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骄傲!在青岛执教的这位女教授获"中国诺贝尔奖"

2019-11-20 04:30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日前,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

2019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中国科学院院士、密码学家、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

院长王小云成为四名获奖者之一。

而王小云执教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

就位于山大青岛校区!

王小云是未来科学大奖史上

首位女性获奖者,

她因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

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单项奖金达100万美元。

未来科学大奖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由科学家和民营企业家在2016年联合设立,旨在奖励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原创贡献的华人科学家,至今已举办四届。

今年,王小云创下该奖两个“唯一”的纪录:

✪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中唯一一位女性科学家、

✪唯一一位博士毕业于中国大学的科学家。

王小云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87年在山东大学读研,师从著名数学家潘承洞学习解析数论。一年多后,在导师的建议下,她转学密码学。这个决定成为她科研生涯的一大转折点。获得山东大学基础数学专业博士学位后,她留校任教。王小云同时也是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国际密码协会会士。

在网络时代,密码技术是守卫网络安全的支撑技术,也是守护人民与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密码哈希函数是大多数密码应用及系统的核心,比如实现数据完整性验证以及认证、数字签名、安全套接层(SSL)、区块链等。王小云提出了一系列针对密码哈希函数的强大的密码分析方法,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

在2004年和2005年,王小云先后破解了被称为世界最安全的两大密码算法MD5、SHA-1,震惊了国际密码学界。她和国内专家设计了我国首个哈希函数算法标准SM3,如今,SM3已为我国多个行业保驾护航。王小云在获奖感言中提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整个社会,让所有的人都生活得更安全,更幸福。我也衷心地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工作,未来的人们会受到更小风险的威胁,受到更少的经济损失。”

据统计,在历届“未来科学大奖”的16名获奖人中,山东大学获奖者本科生源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一。

历届“中国诺贝尔奖”都有谁

未来科学大奖分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及计算机科学奖”3个奖项,每个奖项的奖金为100万美元。

在当天的颁奖典礼上,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轮值主席沈南鹏代表12位捐赠人承诺:在延续原有的年度捐赠外,发起成立总额为1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

历届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奖者都有谁呢?一起看看吧!

✎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卢煜明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薛其坤

✎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施一公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许晨阳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林本坚

向这些伟大的科学家致敬!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青岛教育家公众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