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如何办理、怎样退费…青岛版最全ETC手册看这里

2019-11-22 21:3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银行将推广ETC业务的广告牌放置到人工收费通道旁。

ETC快捷、便利的通过方式受到了市民广泛好评,但是在点赞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为此,本报收集了一些市民普遍关心关注、反映集中的问题,分类整理后请发行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一、ETC怎么办?

答:办理可分为线上线下两种。

全国各地车主用户均可通过关注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或使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入ETC服务专区进行办理、查询等相关业务。

岛城市民线上申请自助安装:可微信搜索“琴岛通ETC“,通过绑定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或中国银行的借记卡或信用卡申请。或下载银行APP,绑定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线下客服网点办理:琴岛通客服网点(市北区敦化路26号、青岛西海岸新区武夷山路161号)或胶州湾隧道收费口客服网点现场办理。

二、以前安装的隧道ETC到明年1月1日就不能用了?

答:按照国家推行ETC工作部署,胶州湾隧道ETC系统需并入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至2020年1月1日,胶州湾隧道ETC车道需支持所有国标ETC车辆通行。琴岛通卡公司原先发行的隧道ETC储值卡可办理退资业务,高速鲁通卡储值卡需升级为鲁通卡记账卡并绑定银行卡,才能正常通行高速与胶州湾隧道。

三、原来的隧道ETC储值卡里有余额怎么退?

答:个人车辆:持车主身份证、原隧道ETC储值卡(琴岛通蓝卡)、电子标签设备到琴岛通指定客服网点(市北区敦化路26号、青岛西海岸新区武夷山路161号、胶州湾隧道口)办理退资业务,7天后持退资凭证到原退资网点领取现金。

集体车辆:持车辆所属单位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原隧道ETC储值卡(琴岛通蓝卡)、电子标签设备并提供车辆所属单位的银行账号到上述琴岛通指定客服网点办理退资业务,卡内余额将在一个月后转到对公银行账户中。

四、收到了ETC设备安上不好用?

答:一般出现此情况都是激活失败造成。用户收到设备后,请一定按照操作说明激活设备,先将设备贴在车辆前风挡玻璃的合适位置再开始激活。尤其注意快速插拔两次卡片,待设备显示“蓝牙打开”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激活成功后请勿移动设备,如需移动,需要重新激活。五、ETC进出高速不好用怎么办?

答:办理的是储值类ETC卡,余额不足,可入口通行ETC车道,出口不能完成扣款缴费,可提前充足余额再通行ETC车道,需倒出ETC车道转人工通道缴费通行。办理的是记账类ETC卡,入、出口均不能通行ETC道,收费站ETC车道信息屏提示黑名单卡。此情况基本为信用卡账单存在到期欠款未还款或其他原因银行多次扣款不成功,需前往银行清缴账户欠款,消除卡黑名单,才能正常通行,在未解除黑名单期间,只能进入人工车道缴费通行。

六、不能正常通过是什么问题?

答:ETC车辆通过ETC车道时车速过快或跟车太近,容易出现车道设备与OBU信息交易失败或前车套用后车信息的情况,造成ETC车辆不能正常通过。车辆通过ETC车道时,车速应控制在20km/h以内,距离前车应保持10米以上车距,依次通过ETC车道。

七、ETC卡有哪些种类?

答:目前ETC卡共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早期发行的单用途ETC卡。此类卡已停止发行。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记账卡。客户持有一张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卡。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的联名卡,即在普通银行卡上集成了ETC功能。前两种卡都不存在盗刷的风险。只有第三种卡,如具有银联“闪付”功能并且开通了“免密、免签”服务,就存在盗刷风险。但只要通知开卡银行,关闭“双免”功能,就不会再被盗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