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康复大学,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9-11-23 08:55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11月21日,康复大学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听取康复大学建设推进情况介绍,加快推进筹建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益新讲话。

会上,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康复大学筹建工作进展情况、筹建总体考虑和大学战略规划,介绍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刘家义指出,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国际化特色化高水平应用型研究型大学,立足康复专业特色,打造集知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康复服务创新、科研创新于一体的大学。

要努力建设高端康复人才聚集地,在全球范围内引进战略领军人才、杰出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康复领域高技能专门人才。要努力建设康复科学创新研究的平台,建设一流科技创新中心,在康复、医养等方面形成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

要努力建设康复服务和康复产业发展高地,打造集教学、科研、治疗、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康复基地,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健康需要。

张海迪指出,康复大学建设必须加快步伐,建设一所以康复学科为主,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国家级大学。要创新康复大学学科设置,创建康复人才培养科学架构,尽快选好康复大学校长,动员各方力量办好康复大学。

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省和青岛市领导王清宪、关志鸥、于杰、孟凡利,国家部委有关司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程凯王清宪陈锋辛梦苇(图片来源:大众日报)

康复大学由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建设。康复大学将培养更多康复专业人才,帮助残疾人和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校址在哪、何时动工、招生规模:

11月18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典龙做客本台《行风在线》时说,康复大学计划年底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2020年3月开工建设。

李典龙表示,康复大学已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顺利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立项,校址位于高新区,计划明年招生。虽然学校还未完全建成,但在学校周边有一处大约10万平米的教学机构将于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康复大学聚焦国家康复事业发展核心需求,不盲目追求大而全,初期招生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

从提出设想到最终落地青岛,康复大学筹备过程历经5年。

2015年,中国残联向国务院提交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康复大学的设想;

2016~2017年,康复大学建设相继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4个国家级发展规划,建设康复大学成为国家行动;

2018年,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逐渐形成部级沟通机制;

2019年3月,明确康复大学选址和省部共建的办学方式;

2019年6月,康复大学(筹)落地山东揭牌活动在青岛市正式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新闻、本台行风在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