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携号转网"说转就转"?须满足五大条件

2019-11-28 04:1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携号转网正式启动

“说转就转”并非易事

必须满足进行过实名认证、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无欠费停机等情况、合约套餐已履约完成、入网120日五大条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月27日,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范围启动,用户今后可自由选择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并且号码保持不变。

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手机号码绑定了许多人的银行卡、会员卡、购物账户、社交账号等,关系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过去,消费者选择新的运营商只能更换号码,需要向所有联系人一一告知号码变更,还要将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重新绑定,费时费力而且成本高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

有专家认为,进入5G时代,差异化的服务是运营商竞争的关键,而携号转网是验证服务能力最好的试金石。此次全面放开自由选择运营商,将促进各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优化服务上的竞争。

如何携号转网?按照工信部的流程,只需要三步。第一步先编辑短信:“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10086(移动)/10001(电信)/10010(联通),查询是否具备携入资格。第二步,收到符合条件的短信后,则需要申请授权码,授权码需要编辑:“SQ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10086(移动)/10001(电信)/10010(联通)。最后,拿到授权码后,只要带着与携出方登记身份信息一致的有效证件和申请携转号码相应的电话卡,到携入方运营商出示授权码即可办理携入。

但携号转网也并非想转就能转,只有满足进行过实名认证、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无欠费停机等情况、合约套餐已履约完成、入网120日这五大条件的老用户,才能顺利进行携号转网。此外170、171、162、165、167等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物联网号码也暂时无法转网。

青岛联通方面告诉记者,目前携号转网服务已具备比较良好的办理体验,客户仅需通过短信方式就可以查询是否具备携转条件并申请授权码,即可到携入运营商完成携转办理。但在原有运营商办理的部分特定业务,如家庭套餐、主副卡等可能会受到影响,建议客户提前到携出方的营业厅提前了解并妥善处理。

目前青岛用户携号转网进展如何?记者联系青岛移动、青岛联通,均未得到回复。

也有不少受访者表示,三家运营商资费和服务其实差别不大,暂时没有有转网打算。

然而从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前期试运行的结果看,9月19日到11月26日共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其余省级系统于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截至11月26日,共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了携转。可见,尽管当前还存在携号转网的不便,但用户的热情似乎比想象中的更高涨。

(记者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