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未来学校什么样?名校校长齐聚青岛中学把脉教育

2019-11-30 22:5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宋波鸿)11月30日,第六届中国南方阅读论坛在青岛中学开幕,全国六所名校校长及创始人齐聚青岛中学,共同探讨“课程,塑造未来学校”。此外,在论坛上,青岛中学的老师代表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

教育界大咖 把脉未来课程未来学校

青岛中学执行校长汪正贵、成都华德福创始人黄晓星、台湾道禾教育创始人曾国俊、北京日日新学堂校长大车以及运城国际学校校长魏智渊,还进行了面对面论坛。

在本次南方阅读论坛中,青岛中学执行校长汪正贵用《课程的力量》主题演讲分享了青岛中学的K12课程。成都华德福创始人黄晓星讲解了《百年华德福课程的中国化实践》。北京日日新学堂校长大车分享了《淹通学识、身体力行——日日新学堂课程实践》的主题演讲。

青岛中学执行校长汪正贵分享主题演讲。

武汉格鲁伯教育创始人林待秋讲解了《重建K12课程的自然人文基础》。运城国际学校校长魏智渊做了主题为《全人之美,美在哪里?》的报告。几位教育界大咖通过自己的报告和演讲,把“课程,塑造未来学校”的论坛主题娓娓道来,在瞬息万变的大时代里,传递教育的美好,分享了在未来教育中,自己的心得和见解,与会老师家长都表示受益匪浅。

此外,青岛中学的三位学生代表武昱辰、宋依芮、贺传成,分别从自身年级课程出发,分享了题为《难忘的课,可期的未来》的演讲,赢得论坛老师、家长的点赞。

青中老师让孩子们做《月亮观察笔记》

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上,青岛中学小学综合课程三年级包班老师兼年级主管曲淼,分享了她对于融合课程与学科教学之间相互融合的案例。青岛中学小学融合课程基于孩子的问题和需求,为孩子们还原了学习世界本来的样子。

去年中秋节,青岛中学小学生综合课程开启了一个跟月亮相关的主题。曲淼让孩子们每天观察月亮,并做《月亮观察笔记》,从主题开始月初起,孩子们每天都要记录月亮的样子。

“农历九月初一这一天,月亮没有出现,应该是被大风吓跑了吧,真是胆小鬼;九月十一竟然下午四点就有月亮了;九月十五,月亮长胖了,和八月十五的月亮很像……”孩子们用自己稚嫩的笔触,写下自己对于月亮的形容,并将月亮画了下来。

在一个月观察、记录、整理中,孩子们可以逐步发现其中的规律,同时还收获了不少科学小知识,与此同时,每个孩子对月亮都有了自己不同的解读。“月亮是个爱吃、也爱运动的小孩,他能吃的时候就会变得圆鼓鼓的,他运动的时候就会很瘦很瘦。”“月亮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呢?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变成宇航员,我要看看月亮到底是什么样的。”等种种奇思妙想从孩子们的小脑袋瓜里迸发出来。

最后根据孩子们的作品进行改编,诞生了小海螺月亮剧场——《花儿和月亮》,原创的剧目中有故事、有诗更有爱。确定剧本,背台词,排练,制作邀请函,送邀请函……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连孩子们也惊叹自己居然有这么大的潜力。在这样一个融合课程中,语文、数学、科学、戏剧、绘画、音乐等等各学科在主题中得到了贯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