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男童患病昏迷半月 全城爱心为他续命

2019-11-30 22:0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记者 孙志文)

当得知心爱的小外孙患上了罕见的疾病,在重症监护室生死未卜时,年近七十并且罹患癌症的姥姥血压蹿升至210,当天就住进了医院。两个家人先后入院,这给本来就不幸的家庭,又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

万钰今年7岁,是青岛延安二路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半月前因患脓毒性休克陷入深度昏迷状态,身体多器官功能衰竭。为了救孩子,没有固定工作的母亲万菁,不惜倾家荡产为儿子续命。所幸,包括青岛新闻网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了这个孩子的故事,各界爱心源源不断地汇聚到青岛妇儿医院,帮助这家人度过劫难。

罕见脓毒性休克,7岁男童器官衰竭

“前一天他还活蹦乱跳的,结果过了一天,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昏迷不醒了,病来得太突然了!”想起半月前的那个晚上,43岁的万菁仍然有些恍惚,她多么希望那只是一场梦。

11月29日,在青岛妇儿医院的儿童重症监护室外,记者见到了万钰的母亲万菁。此时的万钰已经陷入深度昏迷14天了,这14天里,万菁始终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口,密切地关注着门内的一举一动,盼望着医生能带来些许好消息。

万菁:“11月7日,他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秋游活动,回家后有点感冒,之后开始发烧,吃了退烧药后体温正常了。14日下午,突然又发起烧来,我就带儿子去了附近的医院,当天晚上7点孩子退烧了,可是到了晚上9点又发起高烧,还喘粗气。之后就来到妇儿医院,进了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

11月15日,在妇儿医院经过检查,孩子被诊断为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这是一种由于脓毒症引起的休克,比较罕见,这种疾病治疗难度非常大,死亡率比较高。得知孩子的病情,就发生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高额治疗费难倒一家人

据了解,脓毒性休克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病因主要是细菌感染,感染细菌产生的细菌毒素,可促发复杂的免疫反应。万菁告诉记者,万钰的病是由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刚入院那几天,孩子一天的治疗费用就有三四万元,目前孩子仍未苏醒,后续的治疗费用是个无底洞。面对如此高额的治疗费用,万菁一家犯了愁。

原来,43岁的万菁至今没有固定工作,她和儿子一直依靠老人的退休金度日。万菁:“孩子1岁的时候,我就和丈夫离了婚,这几年都是自己带小孩,和父母住在一起。法院判决孩子爸爸一年给我们4500元抚养金,但他因为生意失败没钱支付,只给了一年就没再给过,因为这份判决,家里也不能申请低保。”

孩子的姥姥、姥爷都是普通退休工人,一月退休金加起来有7000元。姥姥在万钰上一年级时被诊断为癌症晚期,现在每周要去医院检查,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和孩子,万菁不得不辞去以前便利店店员的工作,靠父母的退休金度日。

孩子出事后,万菁把家里全部积蓄都拿了出来,还借了亲戚十几万元,额度6万的信用卡也全部透支了,即使这样,还是无力支付与日俱增的医疗费用。

爱心捐助源源不断,医疗费不愁了

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上天始终没有放弃。

得知孩子情况危急,延安二路小学的校领导亲自给万菁送来捐款,不少同学的家长也自发来到医院,带来力所能及的援助。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到万菁家中的情况,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帮助他们申请低保边缘。

在朋友的帮助下,万菁把孩子的情况发布在网络众筹平台上,通过众筹平台筹集到的二十多万元,已经全部用作医疗支出。加之青岛新闻网等本地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很多热心市民纷纷联系到万菁,送来源源不断的爱心捐助。

据万菁介绍,来自社会各界的捐助,已经足以维持孩子短期内的医疗支出。万菁:“太感谢好心人了!如果没有好心人的帮助,我不敢想孩子还能坚持多久。”

“只要孩子有一口气,就得治下去”

半个月时间过去,孩子情况如何?青岛新闻网记者咨询了万钰的主诊医师曲妮燕医生。据曲大夫介绍,孩子的大脑目前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没有自主呼吸,经过连续多日的抗感染和脏器功能支持治疗,孩子的肾功能有所恢复,但胃肠功能恢复状态不容乐观,目前院方仍在积极救治。

事已至此,母亲万菁也深知,年幼的万钰能否挺过这一关谁都不敢做出保证,但即使这样,她还是不肯放弃对孩子的治疗。“万钰可能是我这辈子唯一的孩子了,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尽全力治疗下去。”

采访结束时,万菁向记者展示了几张孩子以前在海滩上嬉戏的照片。她告诉记者:“万钰从小就听话,很善良,每次我们到海边玩,抓了小螃蟹或者小鱼,他都不肯带回家养起来,总是在小桶里养一会儿就放生了。他说,小螃蟹也想回家,不能让它找不到妈妈。”

万钰,祝你像小螃蟹一样,早日回到你温暖的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