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5岁女童一到流感季就中招 竟是这个东西惹的祸

2019-12-02 07:08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分享到:

青岛5岁女孩萱萱,一到冬天就容易感冒

家里人已经非常注意她的饮食起居

但是每到流感季节萱萱总是第一批“躺枪”

上周,妈妈带她去医院一查

医生的诊断让人恍然大悟……

一到流感季节就中招 竟是这东西惹的祸

大约一周前,早晨萱萱起床后,感觉喉咙干痛、鼻腔干燥,还伴有干咳、打喷嚏的症状。妈妈担心拖延会加重感冒症状,赶紧带领孩子来到海慈医疗集团儿一科就诊。

经医生诊断,孩子待在暖气房间里,平时喝水少,不能适应干燥的环境,儿童的呼吸道黏膜比较娇嫩,容易出现感冒、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的症状。

过暖不是好事儿,最近中招的人很多!

在肺病科诊室,我们遇到了李女士,这两天也因为办公室的温度过高,外出时受凉出现了咽喉肿痛、干咳等症状,患上了呼吸道感染疾病。在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风湿病科等门诊了解到,近日前来就诊的过敏性鼻炎、结膜炎、皮肤瘙痒、湿疹、干燥综合征的患者较前明显增多,其中老人和孩子占多数。

据肺病科副主任医师陆学超介绍:季节交替气温变化比较大,再加上寒潮来袭,门诊量较前有所增加,其中感冒、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占门诊量的2/3左右。

专家提醒市民:

初冬季节,气温变化大,是感冒、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应注意防范,特别是供暖以后,室内外温差较大,市民应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湿度。

长期处于暖气房内,一定注意以下几点,预防儿童“暖气病”。

1、调节室内温度

控制好居室温度是应对宝宝“暖气病”的关键,通常室温控制在18℃至24℃之间最适宜。

2、调节室内湿度 ‍

妈妈们在控制好居室温度后,还要注意保持室内湿度。除了用加湿器、在床前摆盆水来加湿外,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3、开窗通风‍

妈妈们还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最好在早晚各一次,这样不仅可以控制室内温度,还能起到空气流通的作用,避免宝贝发生呼吸系统疾病。

4、饮食调理

宝宝得了“暖气病”后,可以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番茄、豆腐、银耳等,同时要避免给宝贝吃辛辣食品,以免加重症状。

5、合理穿衣

宝宝因为活动量大、易出汗,即使在暖气环境下,父母们也要防止宝贝因为受凉感冒。要注意,不要一下子把宝贝的厚衣服脱掉。在外出时,更应注意增添衣服保暖。

6、适当进行户外活动‍

“暖气病”的预防其实也不是件太难的事情,可以以动治“冻”。所谓以动治“冻”,就是要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减少“暖气病”的发生。冬季体育锻炼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和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

(内容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半岛网、莱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