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喜报!青岛获最佳引才城市 近五成高校毕业生留青

2019-12-02 16:32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日讯(记者 丁淑华)11月29日,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上揭晓“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最佳引才城市”榜单,青岛市与成都市、宁波市、无锡市荣耀上榜。“引才城市”不仅指短期引得来,还能留得住人才,人才质量也保持不断提升。

根据评选形成的《中国城市引才表现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青岛吸引到的非本地户籍人才中,本科及以上的占比达到43.98%,明显领先1000万+城市的40.55%、500万-1000万级城市的39.60%,表明青岛在优质人才的吸引力度上优势显著。 

据了解,截至目前,2019年青岛市集聚各类人才22.4万人,人才总量突破205万。“高精尖”人才集聚优势明显,在青各类院士155人(驻青及长期在青院士34人、聘任院士26人、柔性引进院士95人)、有关国家高端计划专家177人、“万人计划”专家82人、省泰山系列人才工程人选602人。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十强。对青年人才吸引显著增强,在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达到48.6%,同比提高8.6%。

吸引人才质量的优势,离不开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卓有成效的引才路径和城市愿景及品牌的高吸引力。青岛市围绕“双招双引”攻势,在人才政策、引才举措和人才服务三大方面发起“攻坚战”。

政策效能提升“攻坚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的意见》,重点围绕20大大产业领域,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力争5年时间集聚100万名优秀人才。

构建了从院士到普通技能人才、从引进培养到服务保障的“1+10”政策体系。在全国首创面向高校在校生的“金种子”计划,领军人才劳动报酬“上不封顶”,新出台博士后培养留青、硕博研究生一次性住房补贴等6个配套细则,并将硕博研究生住房补贴政策扩展到本科生。

平台引才聚才“攻坚战”

青岛支持院士港、院士智谷建设,院士港15个落地院士项目产出47种产品,获授权专利96项;院士智谷已落地院士专家项目11个、新签订入驻项目3个。

承办“千人计划”联谊会创新企业家年会,累计引进20余位千人计划专家,落户聚能创芯、云天励飞等28个产才融合项目,搭建了香港城市大学(青岛)创新科技中心等9个平台项目,21个项目正在洽谈落地过程中,人才+产业+资本的“千山模式”效应持续放大。

人才生态优化“攻坚战”

组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联盟,全口径整合市场和政府各类要素、资源,打造“线下+线上”双轮驱动服务模式。召开首批100家核心成员单位联盟论坛,依通过组建专委会,为人才提供法律政策、孵化载体、金融投资、培训咨询等6项服务。

依托网络信息平台和大数据技术,上线运行涵盖全市265项政策、1万多个查询项目的青岛人才政策电子词典,点击量突破55万人次,政策查询超过200万条次。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协调机制,组织公安、教育、卫生等16个职能部门,编制《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促进出入境与居留、户籍、交通出行、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37个服务事项落地落细。

将“先落户后就业”扩大到专科毕业生,通过建设学历信息共享平台,实施人社、公安联审联批,实现了毕业生落户“秒批”。实施毕业生留青计划,在21所驻青高校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并配备服务专员。推出“唯才唯青岛”工作品牌,持续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进高校、进园区”宣讲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