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被老伴传染 65岁妻子因艾滋去世!只因丈夫同性恋

2019-12-02 19:56 作者:宋鑫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宋鑫)

“我到底还能活多久?”

“这么丢人的病,我们不治了,多活几十年也没意义。”

诸如此类的话语,马艳丽主任在接触了艾滋病十几年后早已见怪不怪。

昨天是12月1日,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马艳丽是青岛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也是六医艾滋病诊疗组的组长。她2005年来到感染科工作,断断续续地接治过一些艾滋病患者。2015年年轻的艾滋病人陡然增多,年轻生命的逝去触动着马主任的心,有惋惜亦有心痛,于是她主动提出去进修艾滋病诊疗技术,冒着职业暴露的风险,愿意专门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

她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艾滋病群体主要聚集在两个年龄段,一个是年轻男性,另一个是老年男性。“还是有很多人会谈‘艾’色变,觉得这是绝症,得了就完了。”

资料图

17岁男孩:15岁时我就感染了

“两年前我就知道自己是阳性了,就是一直没治疗。”

17岁的小放(化名)拿到了自己的诊断结果,显得坦然又有些茫然。坦然的是他早已知道自己身上带有艾滋病毒,茫然的是他并不知道,如果不经治疗,艾滋病可能严重到会要了他的命。

当时正值高考,从小有艺术梦的小放做好了出国求学的打算。可就在考试前几个月,他突然高烧不退,并伴有剧烈咳嗽。拍过胸部CT后,医生发现他的肺部严重感染并出现多处空洞,通过检测发现他感染了HIV病毒。

“以前没多想,现在回忆起来,这孩子总是带大几岁的陌生男孩回家同吃同住。问他就说是在网吧打游戏认识的朋友。”小放的母亲不敢相信,这个从小听话懂事的男孩会染上艾滋。

“我之前不懂,那些朋友叫我干什么我就照做了。”因为艾滋,年轻的小放需要终身服药。也因此,他放弃了出国追梦。

近年来,学生在艾滋病患者中的比例大幅增长。“你很难相信,许多年轻人,尤其是男性,他们对于艾滋病的认知几乎为零。”

马主任还接诊过一名大学刚毕业的男生,24岁的他因为扁桃体发炎做了摘除手术,检查时被告知已感染艾滋病毒。男孩眼神里充满恐惧,跪在地上边哭边问医生:“我还能活多久?”

而在此之前,这个男生对艾滋病几乎不了解。

“他觉得这种病离自己很远,所以在和同伴交往时,压根没想到采用安全措施。”

六旬老太染上艾滋,竟是男同老伴传染的

除年轻人外,近年来,中老年人在艾滋病患者中的比例也有所提升。

此前,一名65岁的老太太因为肺部感染住院,经过各方面排查后医院发现她感染了艾滋病毒。因为病情过重,老太太很快就病逝了。而直到去世,老太太都不知道自己的艾滋是被自己的老伴传染的。

年近七旬的大爷在妻子去世后坦言自己是同性恋,在一次高危行为后感染上了艾滋病毒,并一直偷偷服用药物进行治疗。因为怕被家人歧视和抛弃,所以选择了隐瞒。

从青岛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10月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男性占93.9%。从感染途径看,全部经性接触传播,其中有79.5%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

“这么丢人的病,我们不治了”

艾滋病不是绝症,但得知病情后放弃治疗的人仍不在少数。

跳海、割腕……一名25岁的男孩因为感染艾滋后多次有轻生的念头。在他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后,他的家人才知道男孩的病情。不顾医生阻拦,男孩的父亲选择放弃治疗,把他带回了家。

无独有偶,一位年轻帅小伙在被确诊为艾滋住院治疗时,他的家人对医生说:“这么丢人的病,我们不治了,治好了有什么用?再活个几十年也没有意义。”

在马艳丽主任的一再坚持下,小伙还是接受了治疗。如今他已经恢复正常生活,在出院时他的家人给马主任发了一条短信,“说来惭愧,但很感谢您的坚持和治疗,让我的孩子能重新获得活着的机会。”

如今各种有效药的出现使艾滋病成为了一种慢性传染病。只要按时服药,患者可以达到正常人的平均寿命。不过如果拒绝治疗,患者发病后的生命周期只有12-18个月。

因一次高危行为患上恐艾症

和艾滋病打了多年交道,马艳丽主任见过太多感染者或悲情、或令人遗憾的故事。但也有这么一类有过高危行为的恐艾人群,让她无奈又心疼。

一位中年女子在发生过一次不洁性行为后,开始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为此,她寝食难安,每隔两三个月都会来医院做一次HIV检测,每一次结果都是阴性。

也有患者会在半夜两点给马艳丽主任打电话,询问自己会不会染上病毒。

面对这些HIV检测结果明明为阴性,但仍然再三进行检测的人,马主任除了会从医学角度让对方放心,也会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并劝诫不要再次发生高危行为。

男孩半夜从日照打车到青岛,只为这颗阻断药

相比于已经确诊的艾滋病患者,很多有了高危行为后,在72个小时的暴露后预防进行阻断的人,要幸运许多。

“您好,请问您那边有阻断药吗?”

已经是快半夜12点,马艳丽主任接到了一通电话,话筒那边年轻男孩的声音颤抖着。得到了肯定的答复,男孩直接从日照打车来了青岛六医。这是他发生高危行为后的第70个小时。

刚高考完的他和同学去酒吧放松,在酒精的作用下他找了“小姐”,发生了高危行为。“真的只有那一次,再也不会了!”在那之后,男孩开始恐慌自己会不会因此染上艾滋。不过幸好,在男孩连续服用28天阻断药后,他的复查结果为阴。

阻断药是许多人“一时冲动”后的后悔药,但并不能因为有了这根救命稻草就去肆意放纵自己。即便马艳丽主任表明过这种药物的副作用,一名常年在船上工作的年轻男孩还是因高危行为连续服用了五次阻断药。“阻断药阻艾成功率很高,但防止艾滋病最好的方式,还是洁身自好,不要进行高危行为。”

马艳丽主任说:“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这三种:母婴、血液、性传播。脱离人体的艾滋病毒很脆弱,和艾滋病人一起吃饭、游泳、共用马桶,还有蚊虫叮咬都不会被传染。”

为了及时回复患者的各种问题,马艳丽主任的手机24小时开机,并且从不静音。“如今艾滋病在治疗上不断有新的方法出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存活期接近正常人。希望大家能对艾滋病人少些歧视,也希望病人能够少一些心理负担,活得更轻松一些。”马主任边回复患者发来的微信边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