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已获批!山东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将落户青岛

2019-12-02 19:5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刘倩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经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同意,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青岛牵头组建山东省家庭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联合阿里云、浙江大学、中科院软件所等16家产学研单位,共同打造全球一流的家庭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构建新型群链融合社群共创协同创新生态。

海尔家庭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是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首个产业创新中心,也是青岛首个省级产业创新中心。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青岛样板”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影响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优化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智慧家居是与人类社会生活最为紧密的行业,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细分下最具发展价值的领域。海尔家庭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重点以家庭为载体,打造智慧家庭生活新方式,将家庭变为智慧体育、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娱等领域的重要入口,使智慧家庭成为人工智能深度应用的重要支撑,在供给侧端提升生态环境与用户体验感受,使人工智能成为优化“人与生活”的重要推动力,助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更上一层楼。

海尔集团拥有传统制造业沉淀的优势,在智慧家庭与物联网平台能力和智慧家庭全球化布局上也形成了独有优势,奠定了海尔智慧家庭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领先地位。海尔集团牵头建设家庭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将进一步突破转化一批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的驱动力,推动若干重点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样板。

围绕552体系2030年总体实现世界领先

据了解,山东省家庭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552体系——以人机交互产业应用技术实验室、智能通信关键技术实验室、人工智能软硬件技术实验室、保障性技术实验室和机器人关键技术实验室等5个技术实验室支撑的研发资源创新体系;以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应用研究所、SoC研发及产业应用研究所、基础资源产业应用研究所、新型工业设计应用研究所和安全提升产业应用研究所等5个应用研究所为支撑的平台资源创新体系;以人工智能技术转化基地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基地等2个示范基地为主的资源运营创新体系。

作为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首个产业创新中心,该平台的建设目标也令人期待——到2020年底,完成公司组建,开展智慧家庭领域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究,部分技术和应用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到2025年,以智慧家庭为切入点,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领域拓展人工智能技术,完善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环境,具备人工智能生态全领域雏形,累计引入培育、孵化、深度辅导国内外人工智能优质企业100家,形成人工智能服务体系和“平台+”创新协同网络;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家庭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智慧家庭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人工智能技术跨领域应用。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产业创新中心争取的过程中,市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大量协调和服务工作。按照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山东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对海尔集团编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工作进行了悉心指导,多次座谈研究,逐步明确思路、深化内容、规范材料,委分管领导数次带队到省发展改革委汇报相关工作争取支持,历经近两年的时间终于成功获批。获批组建山东省家庭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将有力地提升海尔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对其创新能力提升、创新资源投入、创新机制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据悉,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做好产业创新中心的指导和督促工作,协调落实相关建设条件,推动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争取尽早产生创新效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