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每户只用交6800元 市北区老楼年底装电梯!

2019-12-05 09:2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上世纪80年代的老楼,八成以上的居民年龄超过65岁,在居民加装电梯的热切期盼中,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居民多方协调,不到半年时间,加装电梯工程开始施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作为市北区开工建设的首座老楼加装电梯工程,历城路37号楼的加装电梯地基已经开挖,根据施工进度,预计年底前就能完工,居民在春节前就能乘坐电梯上下楼。

市北首座老楼装电梯

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威海路北侧的历城路37号楼院,楼下单元通道入口一侧圈起蓝色施工围挡,数名工人正在围挡内开挖一个大约两米见方的基坑,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市北区首座老楼加装电梯工程已正式动工,这个基坑就是这座老楼加装电梯的地基。电梯加装项目经理王生杰告诉记者,这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是经全体业主同意,在裙楼单元门一侧加装一台载重1000公斤的电梯。经历开工前的图纸设计、选址工作后,现在已经进入地基开挖阶段。电梯设计标准为两层两站,整个12米的电梯井不是完全依附在楼梯上,而是采用在裙楼外挂连廊结构,给居民楼的单元楼道进出口预留出了更大空间。

老年居民急需电梯

“很快就能坐电梯上下楼了,不用每次回家都气喘吁吁。”75岁的姚德刚老人说,因为上了年纪腿脚不便利,他上楼梯回家得休息两三次才能上去,回到家累得直喘气。加装电梯以后,楼上的老年居民们就再不用担心上下楼累着了。据介绍,历城路37号楼院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共有居民32户,其中80%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居民。居民楼建在3层网点之上,虽然网点以上的居民楼只有4层,但算上网点就成了7层楼。再加上这栋居民楼的楼梯陡峭,居民出行非常不便。特别是老年居民随着年纪增长,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5月底,居民们不约而同地商量决定,要在老楼外侧加装电梯。

社区挑头给居民“代理”

老楼加装电梯,既是好事,也是难事,居民有了想法,可谁去牵头实施却遇到麻烦。台东街道威海路步行街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楼长,通过电话问询、逐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楼上居民意见,在征得绝大多数居民同意的前提下,确定启动为老楼加装电梯的具体实施程序。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协调电梯安装公司,最大限度争取减免安装电梯的咨询费、设计费等款项,并采取“业主分摊、政府补贴、企业优惠”的原则筹集电梯加装费用。春节前住上“电梯房”

“由于这栋居民楼建成时间较早,在电梯加装图纸的设计初期,楼房原始图纸找不到了,幸亏社区积极联系市档案部门,才给我们顺利调出图纸,为整体设计提供了依据。”王生杰告诉记者,最初的电梯井设计是紧靠在楼体一侧,但在审批过程中,发现电梯井紧靠单元楼道,部分遮挡了消防通道,施工部门在裙楼外侧设计出连廊结构,为消防通道预留出空间。因为增加的连廊结构,使加装电梯的造价成本增加不少。街道社区代表居民与电梯安装企业多次“谈判”,企业让利近两万元,为居民节省开支。最终,该项目总体造价约38万元,根据老楼加装电梯的相关规定,市区两级财政各补贴10万元,剩余部分由各户居民分摊。由此算下来,所有居民每户只交了6800元,整个老楼加装电梯项目就开工了。根据施工计划,年底前完工,算上验收时间,老楼的居民最晚在春节前就能住上“电梯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