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唐岛湾湿地公园再现易危物种斑脸海番鸭

2019-12-07 08:0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斑脸海番鸭驾临唐岛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4日,青岛观鸟协会会长薛琳在西海岸唐岛湾湿地公园附近海域发现43只斑脸海番鸭。斑脸海番鸭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VU)物种,在我国大兴安岭以北地区至西伯利亚一带繁殖,大部分地区是罕见鸟种。秋冬之际,斑脸海番鸭从西伯利亚一路南下,沿海岸线迁徙。

据了解,斑脸海番鸭(学名:Melanitta fusca)属于雁形目鸭科海番鸭属。原先是一个亚种,今年升为独立种。斑脸海番鸭是一种中等体型,身长51—58厘米。深色的矮扁型海鸭,全身披黑褐色羽毛,脸上有白斑,翼镜也是白色的,属于潜水鸭类。

据介绍,这并非是第一次在青岛发现斑脸海番鸭,自2014年起,斑脸海番鸭就曾多次现身青岛。2014年的12月25日,青岛第一次在棘洪滩水库记录到6只斑脸海番鸭;2015年11月底,唐岛湾有一次记录;2016年12月棘洪滩水库再次记录到两只;2018年12月,胶州湾湿地和唐岛湾都有零星记录。

近几年来,青岛加大保护环境、爱鸟护鸟力度,不断改善环境,在唐岛湾公园这片海域里,还吸引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角鸊鷉,比较少见的斑背潜鸭,大量的鹊鸭、普通秋沙鸭、鸬鹚、黑颈䴙䴘、凤头䴙䴘、绿头鸭、斑嘴鸭等多种鸟类在此越冬、栖息。

▲斑背潜鸭。

▲角鸊鷉。

▲鸬鹚。

▲鹊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