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农地规模经营率达62.3% 已完成79项任务

2019-12-08 08:5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举全市之力发起乡村振兴攻势,已完成79项任务,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

青岛:农地规模经营率达62.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波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青岛400多万农民群众的福祉。

今年6月以来,青岛举全市之力发起乡村振兴攻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制定的乡村振兴任务书、路线图和省委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具体要求,探索“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奋力在打造齐鲁样板中创出青岛经验。

今年乡村振兴攻势任务共有84项,截至目前已经完成79项,完成率94%。新签约过亿元农业项目已达16个、总投资258.5亿元,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248.1亿元,其中总投资16亿元的中荷现代农业智慧产业园、30亿元的益海嘉里食品产业园、70亿元的中国建材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小镇等重大项目已开工。

加速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9日上午,挖掘机的轰鸣声打破了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宁静。总投资450亿元的11个重点项目在这里集中签约、开工,这11个项目以高新农业、特色农业、田园综合体为主要方向,将有力推动青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1日上午,位于胶州市里岔镇的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目前,工地上每天都有三四百人同时作业,一期总投资5.2亿元、规划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中央厨房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年底就能投产。”施工经理陈栋照兴奋地说。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解决直接就业5000余人,年利税超过5亿元。

乡村振兴攻势发起后,类似的火热场景在市郊次第上演。以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为指向,青岛加速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通过推广“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青岛在全市10个镇开展整镇整村土地流转试点,培育发展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328个,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368万亩、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62.3%。全市培育10个特色农业小镇、2个国家产业强镇,胶州市获批国家特色农业优势区、平度市获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今年,现代农业昂首阔步。建成了高标准农田29万亩,新建改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50处,畜禽规模化养殖达到88%。新建现代化国家级海洋牧场2个。立项创建了23个市级田园综合体,投资23.7亿元的胶州半岛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田园综合体已开工建设;实施农业龙头提升工程,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89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114家、过百亿元3家。

今年,农业国际合作平台相比往年实现“量质同升”。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国际农机博览会、中国渔业博览会、亚洲食品展、国际畜禽种业高峰论坛等国际会展,引入智库资源和工商资源,打造农业“国际客厅”。

攻势在乡村多点开花,捷报从乡村频频传来。

一度寂寂无名的即墨区灵山镇,因为“花香药谷”田园综合体花卉产业成为江北最大的玫瑰苗木供应基地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引进了修正药业、科伦生物医药等龙头项目和果香天下采摘园、红豆杉种植园等农旅项目,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实现了产业在镇村、就业在家门、农民变产业工人的转变。

在大力推进技术现代化进程中,瑞克斯旺、先正达、登海种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种企先后落户青岛,累计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1600多个、先进技术100多项,有效带动青岛本土种业合作升级,其中蔬菜、花生、小麦、畜禽等种业细分行业走在全国前列,水产育苗年繁育60亿单位、科研水平全国领先。

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推进村庄结构优化调整

深化拓展新时代“莱西经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更加强劲。12月2日至4日,全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班在青岛农村干部学院举行,重点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开展专题辅导、现场观摩、集中研讨。“200名村党组织书记扎根村庄干事创业”一度成为网上热议话题,也成为青岛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的一段佳话。

攻势开展以来,全市新培育基层党建示范镇5个、示范农村社区15个、示范村35个,出台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20条意见和激励广大干部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若干政策,青岛农村干部学院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500多名。与此同时,青岛加大集体经济扶持力度,选择160个村开展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每村补助50万元,38个扶持项目已全面开工,全市已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庄达到60%以上。以赋权搞活为着力点,释放改革红利,全市97%的村庄完成集体产权制度任务,94%的村庄完成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累计量化集体资产302亿元。

艳阳高照,湖光山色相映,入冬的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后石沟村更加秀美。优质的自然风光和村容村貌吸引了清新田园剧《温暖的味道》的到来,剧组当下正在该村紧张拍摄中。以村庄结构优化调整引领农村生活方式转变,青岛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新建20个省级、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沽河金岸、杨家山里等11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全市10个村庄入选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美丽庭院示范户达到5.6万户,创建率达6.9%。开展“百镇千村万巷”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秋冬战役,创建国家卫生镇街16个、省级卫生村1209个。改造清洁取暖设施5.58万户。完成70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改造无害化厕所109.7万座,受益群众达200万人,无害化户厕和公厕普及率分别达到95%、36.5%,4254个村庄开展了垃圾分类,村庄覆盖率达到78.7%,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

合村并居是民心所向,也是乡村振兴攻势的重要作战任务之一。目前,青岛已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村庄结构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印发实施了《全市合村并居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合村并居规划编制导则(试行)》,完成市、区市两级村庄布局概念性规划,村庄规划应编尽编率达到30%。其中,莱西市以组织融合为引领,将861个行政村压减到142个,胶州里岔镇探索“四合”模式,将41个行政村压减到16个。

攻势开展以来,青岛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乡村文化兴盛,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7个涉农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建成镇(街)文明实践所92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3770个,走在全国前列;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倡导喜事、丧事简办,弘扬时代新风,农村红白理事会覆盖率达到100%。积极推进镇村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全市共建成各级结婚礼堂99个,为230多对新人免费举办了近90场新时代婚礼。

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引领乡村人才集聚,是乡村振兴攻势的着力点之一。通过推进“创新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全市已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6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572人。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3333人。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100余名农业科技特派员,组成20余个乡村振兴联镇帮村科技服务队,走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600多人次,开展技术服务600多次,引入新品种80多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