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妇儿医院急诊病人翻番!甲流、乙流病毒均有发现!

2019-12-19 09:3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冬春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近期,青岛多家医院儿科门诊都“鼓了”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

目前流感流行有增强趋势,

甲型流感病毒(H3N2亚型)和

乙型流感病毒均有发现,

应增强防范意识,提升免疫力。

流感“串窝”,大宝二宝齐中招

12月16日一早,已经有心急如焚的家长带着患病的孩子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排队等候就诊。前几天刚带着快6岁的大宝来就诊的安女士,这次又带来了二宝。“大宝得了流感之后,我没有把两个宝宝隔离开,导致大宝的流感传染给了二宝。”安女士告诉我们,目前婆婆在家看护病情已经稳定的大宝,自己带着二宝来医院就诊。

青岛其他医院的儿科门诊也“鼓了”。青岛妇儿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徐迎军表示,从11月底开始,他们的接诊量明显多了起来,最近10多天突增至千余人次,几乎翻了一番。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每天接诊患儿近400余人次,输液量达250余人次。

据了解,12月份以来,医疗机构报告的儿童病例数上升幅度较为明显,大部分出现在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

甲乙两型流感病毒均有发现,

流行趋势加强

据青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介绍,进入12月份以来,青岛陆续监测到流感病毒,且甲型流感病毒(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均有发现,流行趋势还在加强中。

据姜法春介绍,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需引起警惕。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

增强体质;

勤洗手;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小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很多孩子精神压力比较大,要注意适时放松情绪,增强免疫力,抵御流感病毒侵袭。”姜法春说。

近期流感流行趋势加强,

大家一定做好防护

这些知识,戳图了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