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家说】父母唠叨该不该反驳?孩子:做啥都是错

2019-12-19 11:19 作者:徐斌 韩彤彤 郭怡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徐斌 韩彤彤 见习记者 郭怡希)你有没有感受过被“父母的唠叨”所支配的“恐惧”?天冷了,他们喊你快穿秋裤;天热了,他们说你少吃凉的;读书时,他们禁止你谈恋爱;毕业后,他们问你咋还不领对象回来……你怎样应对父母的唠叨?父母唠叨时到底该不该反驳?快来听听大家的“经验之谈”!

孩子咋做都不对:“我也恁难了!”

“放假好不容易回趟家,还要被爸妈各种唠叨,站着不对,坐着不对,不出门不对,出去玩更不对,不管做什么都要被唠叨。”刘小姐表示自己真的“太难了”,她现在一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产生回家的念头,一想到要被唠叨就“瞬间不想回去了”。

“你在家里呆久了他们会让你出去,你在外面呆久了他会让你回来,怎么都做不对,家里就觉得你烦。”崔同学也对此深有同感。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自己以前脾气比较急躁,父母每次唠叨时总忍不住顶嘴。而现在每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就只管做自己的事情,“以不变应万变。”

周同学对这种现象表示实在难以理解:“他们(父母)反差也太大了,我每次回家,一开始好吃好喝地供着,但没过几天就变脸了,好像我做啥都不对。”

“唠叨”也是爸妈的爱

“中国父母很少直接说类似‘我爱你’这种直白的话,他们可能会通过这种所谓的‘唠叨’‘碎碎念’的方式去让我们体会他们的爱,希望得到我们的回应。”王小姐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自己家在南方,如今在青岛上学。平时父母经常打电话给她,但问的都是一些琐碎重复的小事,这让她感觉是一种“爱的负担”。

“一代代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刘先生对这个话题倒是很释然,“我也是伴着父母唠叨长大的,哪怕我已经结婚了,仍然少不了听唠叨。可我也会对我儿子唠叨。”在刘先生看来,唠叨是父母表达爱的一种方式:“这是一种很淳朴的方式,他们关心你就会唠叨你。”

理解与沟通是处理亲子关系的桥梁

赵小姐的家庭比较民主,父母很少“唠叨”她,她也没有什么叛逆期,所以家庭关系一直都很和谐。在她看来,父母唠叨也是为了孩子好,可以听取意见,但也要有自己的见解:“主要还是多沟通吧,这样可以达到一个双方都比较满意的效果。不要听到唠叨就一味地排斥。”

李先生已为人父,儿子已经12岁了,正处于青春期。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也是从小被父母“唠叨”大的,很明白那种感受,但自己现在也免不了“唠叨”孩子,:“这(唠叨)是人之常情,做父母的总是免不了。”

“少吃油炸食品。”“不要熬夜,早睡早起。”“在家就知道看手机。”“晚饭又不回来吃了?”……父母唠叨时该不该反驳?您是怎样看待父母的唠叨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