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病净欺负小孩,青岛疾控专家教你如何应对

2019-12-25 04:05 来源: 青岛早报
分享到:

“我们家孩子咳嗽好多天了,

吃了很多药都不见好……”

“我女儿已经连续发烧3天了,

反反复复不见好……”

“孩子之前是呕吐腹泻,刚好了两天,

又开始发烧了,到医院检查是肺炎。”

近日,岛城市民的朋友圈里频频被宝爸宝妈的抱怨刷屏,很多小学的老师家长沟通群里,频频出现孩子感冒发烧需要请假的留言。市疾控中心发布,近期我市流感活动增强,目前我市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升高,已超过10%,流感病毒以季节性H3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为主。

记者从市妇女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因为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前来看诊的患儿明显增加,近几日,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量破“千”已经成为常态。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以及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面对流感要提高警惕,加强防控。

“我早上6点就带着孩子从即墨过来了,当时急诊已经有很多孩子在排队候诊了,我排在212号,到了上午9时才轮到医生看诊。”记者在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室看到,抱着孩子的家长在分诊台前排起长龙,分诊护士根据孩子的病情轻重,为孩子安排医生看诊。

记者看到大部分候诊的患儿都贴着退热贴,他们因为发烧小脸潮红,很多孩子忍不住一直在咳嗽。家属脸上则写满了焦急和担心,其中一名抱着女儿的妇女讲述,直到上午10时左右,他们仍然在等待一项检查结果。“孩子之前一直是干咳,后来就反复发烧,吃了退烧药后,孩子的烧退下去了,但到了晚上孩子又烧了起来。”患者家属说,他们之前对诊所和即墨当地医院看过诊,孩子也吃过很多药,包括消炎药和止咳药,但情况始终没有好转。他们也知道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患者多,需要排队,但为了彻底把孩子治好,他们一大早就从即墨赶来,没想到患者还是这么多。

记者在诊室看到,医生们已经应接不暇,很多医生下夜班已经4个多小时了,仍然坚持看诊。“最近的患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不少,我们一名医生每天加班加点最多时候可以看诊120到130人左右,最少时候也达到80人,比原先增加百分之四十左右。”急诊负责人徐迎军介绍,这种患儿“鼓”了的状态从11月下旬就已经开始了,现在医院每天的门诊急诊总量基本在6100人次,最高峰达到6700人次,其中儿内科的门急诊量就能占到一半左右。仅仅急诊科,每天就要接诊1000多人次的患儿,其中超过70%都是出现高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儿,而且很多患儿是反复交叉感染,甚至部分患儿出现了肺炎。

为了减少患儿的等待时间,让更多的患儿及时得到诊治,市妇女儿童医院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首先是延长了就诊时间,由原来的上午8时提前到上午7时,夜门诊时间也从晚上9时延长至晚上10时;为了增加号源,医院鼓励原本门诊的医生利用业余时间加班,还每天从病房抽出骨干医生支援急诊看诊。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每年流感病毒都会在冬春季出现,今年也未曾缺席,进入12月份,青岛陆续监测到流感病毒。而近期,我市流感样病例活动水平较前期有所上升,目前我市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升高,已超过10%,流感病毒以季节性H3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为主。

徐迎军介绍,近期前来就诊的患儿主要有两大群体,一个是3个月到6岁的儿童,第二种是13岁左右的初中生群体。大部分人以为咳嗽、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主要是针对幼儿,往往忽视了少年这个群体。

“我最近接诊了一名13岁的小患者,已经发烧咳嗽四五天了,为了不耽误上课,仍然坚持吃药在家治疗,等到高烧不退到医院检查时,孩子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肺炎。”徐迎军说,初中生相对课业负担比较重,长时间在教室内学习,容易交叉感染,家长应该引起重视。

“最近孩子出现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症状时高烧、咳嗽,一些低年龄的幼童还出现喘息性支气管炎,还有部分孩子出现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徐迎军说,但近期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最后发展成肺炎的并不算多。徐迎军提醒家长,应该带着患儿本人来急诊科就诊,按照现有的流程按需就诊。如果是生命体征不稳定的危急重症患儿,在经过预检分诊系统分诊时会及时地辨别出来,医院分诊处设有处置危急重症的专业队伍,一旦发现即可救治。

如何预防流感呢?

疾控中心专家教你对症下药,

简简单单几招远离流感困扰,

轻轻松松过冬

如何预防流感?

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每天养成屋内通风的好习惯。如果是封闭式房间最好安装通风系统以保证室内空气环境。

及时有效地进行消毒

多清洗家中地面、桌面、物品以及门把手,如被病毒分泌物污染后,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消毒时间在15-30min。

关注孩子、老人身心健康

在第一时间发现孩子以及老人出现异常情况,主动就医。多跟孩子沟通,引导孩子身体不适时主动告知家长,再根据孩子身体情况判断是否可以上学还是请假在家,务必保证在患儿痊愈后再回到学校上课,千万不可带病上课。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勤换衣。学会七步洗手法,外出后洗手,打喷嚏后洗手,去医院等公众场所后更要洗手。

佩戴普通医用口罩

当你得了流感一定要佩戴口罩,出入公众场所可以有效防止你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当然主动佩戴口罩也可以有效防止你被病毒感染。

选择普通的医用口罩,戴口罩时分清正反面,将金属条置于鼻梁上方,戴好后务必将金属条压严压实,且不能内外轮换使用。

学会咳嗽礼仪

打喷嚏时第一选择为纸巾、手帕捂住口鼻,来不及抽取纸巾时可用袖口处掩捂口鼻防制唾沫飞溅。不可用手!打喷嚏后应立即用流水洗手,防止通过接触门把手,物品等传染给其他人。

天气佳时多运动

为了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增加自己的运动时间,使身体变强壮,才能抵抗流感病毒侵袭。

尽量避免去人聚集场所

在冬春季节,如必须出入公众场所,应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防止病毒传播。

接种流感疫苗,

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

预计今后一段时间,

青岛市流感活动强度会处于较高水平,

小编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措施,

安安稳稳迎新年哦~

(早报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