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东方红3”上榜今年中国十大科技成果

2019-12-28 08:1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东方红3”上榜今年中国十大科技成果

10月25日在青岛正式入列 系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

■“东方红3”正在进行远洋科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央视网等媒体报道了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成果,今年在青岛正式入列的“东方红3”科考船上榜。

我国的科技研发在2019年不断实现突破,从5G到运载火箭,从着陆月球背面到人造太阳,从人工心脏到大兴机场,诸多领域都取得领先全球的成就。十大科技成果中,有两艘科考船引人注目,分别是“东方红3”和“雪龙2”号。

今年10月25日,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一代深海大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在青岛正式入列“东方红”系列科考船队。“东方红3”总吨位5602吨,可全球无限航区航行,最大服务航速15节,海上自持力60天,续航力1.5万海里,甲板作业面积和实验室工作面积均超过600平方米。它是我国首艘、全球第四艘拿到静音科考级(SILEN-R)认证证书的船,是全球最大的静音科考船。这代表着“东方红3”船载科考仪器设备受船舶振动与噪声影响最小,获取科考数据最为真实可靠。

入列青岛之后,“东方红3”首航完成西太平洋深远海综合科考任务,成功构建黑潮延伸体实时观测系统,使我国“透明海洋”观测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附:

2019年十大科技成果

1、嫦娥四号实现月球背面软登陆

2、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东方红3”号交付

3、火箭解锁发射“新姿势”,长征十一号在黄海发射,将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4、被誉为“人造太阳”的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球流二号”装置整体安装启动

5、工信部发放5G牌照

6、第三代人工心脏助2位心衰者重获新生

7、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顺利交付

8、被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9、“高分七号”卫星发射升空

10、发现迄今最大恒星级黑洞

(记者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