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700亿元!青岛开启与央企合作新纪元

2019-12-29 07:1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央企冬季行嘉宾参观青岛蓝谷。

梳理2019年青岛关键词,央地合作一定不可或缺。

全年6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1700亿元。12月28日,“2019央企冬季青岛行——世界蓝谷欢迎您”活动举行,2019年青岛与央企合作也由此交上了最后答卷。单看数字,今年就足以在过往年份中鹤立鸡群。

更重要的是,这组数字的得来并非偶然。理顺一年来青岛在推动与央企合作上所作出的努力,便会明白这一切皆为顺理成章。

央企助力,“搞活”青岛。今年,多项国家战略加持下,青岛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亟须找寻全球合伙人共同创意未来。面对央企,青岛大胆跳出过去思维和工作框架,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精准招商,给企业带去满满的诚意和信心。

这是青岛与央企合作的新纪元,也将成为日后发展的新范本。

新平台:央企四季行助推互动常态化

央企冬季青岛行活动顺利举行,2019央企青岛四季行活动也完美收官。在与央企建立常态化互动沟通机制上,青岛“试水”成功。

今年4月,央企春季行活动举行,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一起拉开四季行活动序幕。以此为平台,青岛与央企由此开启常态化互动。

央企与青岛渊源深厚,是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担负全新历史使命的青岛,不论在基础设施还是新兴产业发展上,都亟待进一步密切与央企联系,尤其是扩大在央企集团总部层面的互动沟通范围,为央企更好了解全新的青岛提供渠道。

28日的活动虽已是本年度第4站活动,但偌大的会场仍座无虚席。央企代表、本地企业代表、市相关部门代表、区市代表等超过500人参会。火爆的场面是各方内心需求的最直接体现。春、夏、秋、冬4场活动,每场活动都用火爆形容也并不为过,各方对沟通交流平台的强烈渴望可见一斑。

正如在即墨蓝谷举行的冬季行活动上,蓝谷管理局海洋技术装备产业、高端服务产业、众创服务产业、信息产业、海洋生物产业、金融产业等6个产业事业部工作人员悉数出动,抓紧现场每一个机会同参与活动的20余家央企相关负责人招商对接,推动企业认识蓝谷、落地蓝谷。

央企代表之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下属中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一个十分宝贵的交流机会,有幸能参与这一平台”。

这一“始于春天、相约四季”的年度活动,场场主题鲜明,将青岛优势资源突出展现在央企面前。冬季行活动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主题,聚焦青岛海洋特色,安排与会人员走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海检集团等,实地推介青岛科研与产业相关资源。此前活动,已分别走进西海岸新区和胶州,聚焦军民融合、上合示范区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主题。

此外,青岛还成立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作为央企与青岛日常沟通交流的平台。研究会2018年12月注册登记,今年4月正式揭牌,现已有会员单位近130家。

新服务:承诺解决“老大难”问题

央企青岛四季行的成功举办,是青岛进一步密切与央企合作的重要基础。如今,该活动已成为全国城市面向央企精准招商的样板之一。这一切,离不开青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新服务。

4月举行的春季行活动是国务院国资委组团第一次走进一个副省级城市。这是对青岛的高看和关照,也是对青岛作出营商环境承诺给出的正面回馈。央企四季行活动启动前,青岛收集了33家驻青央企反映的60个政府承诺或应该办理的但未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组成工作专班,逐一研究解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解决问题48项。

60个问题全部“清零”仅用半年多时间。今年8月,夏季行举行当日,青岛宣布所有问题已全部办结。

事实上,在半年多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并非易事。60个问题涉及职工生活、承诺资金补偿奖励、项目立项审批、社保缴纳、产业奖励政策等多个方面。如作为国企第三批混改试点单位,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反映,在混改进程中涉及多处房地产的出让划转,后期相关文件变更涉及到国土、城建、发改和不动产交易中心等多部门,审批流程长,希望当地支持,缩短审批流程,促进混改尽快完成。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青岛对涉及政府在招商引资时承诺但未落实的事项尤其重视,加大力度重点解决;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反映,政府招商时承诺给予扶持资金1亿元、土地款奖补金2.3亿元,但迟迟兑现不到位。其中不乏一些长年未决的“老大难”问题。

当然,这样的新服务并非一次性的,而是未来青岛服务企业的常态。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就是最好的例证。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向青岛发来信件,感谢青岛为其下属企业投资的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解决项目验收问题,为项目建设提速。

据悉,为常态化服务好企业,青岛已形成专门工作机制。除驻市国资委服务企业工作队以及相关部门常规举措外,还将充分发挥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的桥梁作用。研究会是促进青岛与央企双向交流、深化合作的平台,也是央企在青岛的“娘家”,其将会与相关部门一道,持续征集驻青央企问题和建议,为企业纾难解困。

新成果:合作项目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以新平台和新服务为基础,今年青岛与央企合作不仅在总量和总投资额上取得新突破,在“质”上也进一步提升,含金量不断提高。

不妨先来看看此次冬季行上新“出炉”的23个项目,包括西海岸新区国新健康产业科技项目、平度中钢水性涂层生产项目、平度铁投中信智慧新城项目、中建东孚青岛地区总部项目、崂山中翔航天科技项目、中科建工莱西飞地项目、金家岭中行中鑫国企混改投资项目、金家岭中化鼎晖国企混改投资项目、即墨中冶儿童乐园项目、即墨中国供销青岛钱谷山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即墨中电建人才公寓项目、建筑科技装备式产业园项目、即墨区山东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总部项目、城阳中铁中基山东总部项目、蓝谷蓝色之水海洋生命科学研究院项目、中铁蓝谷合资合作项目、海信集团与天津大学战略合作、青岛海检集团与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海洋产业标准化相关合作、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李沧新材料与再生资源东北亚交易平台及结算中心、北京中农国发集团华东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和山东子公司项目。

经略海洋、航天科技、电力科技、清洁能源、医疗健康,这些项目无一不是前沿新兴领域。这不仅是此次冬季行签约项目的特点,也是今年以来青岛与央企所有签约项目的共同点。秋季行上,11个签约项目涉及跨境电商、智慧农业、科技创新孵化、金融开放等领域;夏季行上,14个项目涉及轨道交通、港口贸易、物流贸易、绿色发展等领域;春季行上,18个项目涉及智慧渔业、港口管理、产业创新中心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乏大量总部项目。不计此次签约项目,还有中铁建工集团山东区域总部基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远海运空运山东物流总部基地、中冶集团山东区域总部、中石化燃料油山东区域总部、中商国荣总部、中国交建山东总部经济基地等,不断推高青岛与央企合作层级。显然,多种机遇叠加下,总部合作成为企业落地青岛的重要选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