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蓝谷焕新出发,诚邀企业和城市“合伙人”

2019-12-29 14:4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共筑“世界蓝谷”!青岛蓝谷焕新出发,诚邀企业和城市“合伙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勇担国家使命,践行国家战略。在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等驱动下,在功能区改革和即墨蓝谷协同发展政策性利好叠加背景下,青岛蓝谷焕新出发,加速奔跑。在12月28日于青岛蓝谷举行的“2019冬季央企青岛行”活动上,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向全国企业和城市发出邀请,期待更多的“合伙人”来蓝谷共建世界级海洋科技高地,共享蓝色新机遇。

焕新出发青岛蓝谷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即“3+3”产业体系,分别为海洋信息产业、海洋生物产业、海洋技术装备产业3个主导产业和众创服务产业、高端服务产业、金融产业3个服务产业。

结合功能区改革,前不久青岛蓝谷围绕“3+3”产业体系组建了6个产业事业部,作为“双招双引”的“一线作战部队”,搭建政府与市场的接口和引入专业化人才的平台,把招商引资变成产业组织的手段,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蓝谷管理局局属8个工作部,则将成为“一线作战部队”的“战略支援部队”,共同构建双招双引“两线作战体系”,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加速迈向新的高度。

青岛蓝谷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发挥海洋科研优势,强化国家责任担当,2012年启动建设的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旨在助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军民融合三大示范区,建设海洋科技研发、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海洋教育文化和人才集聚、海洋旅游和健康养生五大中心,构建高端研发机构和人才高度集聚、海洋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海洋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金融资本等要素活跃流动的蓝谷发展新生态。

目前,青岛蓝谷集聚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大洋钻探船北部基地等“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23个,山东大学(青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23家。集聚了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码头、超算升级平台、“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等一大批海洋科技“国之重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60个,各类人才达到5800余人,其中院士、国家级高端专家、泰山系列人才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80余人。产出了“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等一批原创性、战略性、集成性成果,载人深潜器“蛟龙号”、可燃冰开采、水下滑翔机、温差能发电、波浪能发电已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肖焰恒介绍,除了上述“3+3”产业体系邀请国内企业、城市参与外,青岛蓝谷还有一大批道路、河道治理、岸线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五星级酒店、学校、医院等服务配套项目期待合作伙伴。

在基础设施方面,青岛蓝谷2020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8亿元。其中市政道路项目20个,总长约15公里,总投资约10亿元;河道综合整治项目2个,总长约2公里,总投资约0.8亿元;污水设施配套工程5个,总长约17公里,总投资约2亿元;对外交通项目1个,总投资约8亿元。

在公共服务类方面,有四个亮点项目——

一是蓝谷市民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蓝谷创新中心区域,占地面积约130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主要建设商务办公、会议中心、市民服务等设施,承载蓝谷市民公共服务平台的职能。

二是蓝谷蓝色硅谷站综合体项目。该位于蓝色硅谷站东侧,占地面积约89亩,地上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建设综合商场、商务办公、商务酒店、展示中心等设施,包括两座超高层建筑,作为未来蓝谷区域的核心地标性建筑。

三是山东大学实验中学项目。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亿元。主要建设24班初中教学楼、艺术楼、图书馆、食堂、体育馆、室外大操场等教育教学设施和36班高中教学楼、礼堂、高中宿舍楼及室外小操场等教育教学设施。

四是青岛蓝谷海洋生物产业园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280亩,主要承接青岛蓝谷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转化、孵化及规模化生产。

此外,蓝谷岸线整治类中的小管岛生态保护利用项目也诚邀“合伙人”。该项目位于鳌山卫街道东部海域,总投资约2亿元,主要开展小管岛绿化提升、岛体护坡、岸线整治修复、码头改扩建,铺设海底电缆,建设海洋牧场;实施海水淡化、雨水收集和污水处理;建设游客管理中心、科技展示中心等公共设施;修缮改造原有村落,新建海岛特色民宿;建设海上放鱼台,开发海上采摘活动。

(记者 张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