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李沧上流佳苑为老楼加装电梯

2019-12-29 18:31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2019年是山东省“工作落实年”,青岛市李沧区围绕“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创实绩”,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近期,青岛新闻网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李沧区各职能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展示李沧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工作实效。

(记者 孙志文)

75岁的李平家老人是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金水源小区的居民,因为家住四楼,且腿脚不麻利,有时候买菜回家,上楼时中间要歇息两三次。然而,从今年开始,李平家老人上下楼不便的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据了解,上流佳苑社区于2019年9月23日正式启动多层楼房加装电梯工程, 11个楼座同步安装,经过不间断流水作业,于12月29日全部完工交付使用,42部电梯与原来的居民楼浑然一体,整个工程用时90天。

老年人出行不便,老楼急需加装电梯

2018年6月12日,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流佳苑社区,与老百姓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社区实施旧城改造、加强基层党建以及居民生活变化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一年以来,上流佳苑社区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归零”心态,延续“奋进”状态,凝心聚力保障和服务民生。

金水源小区是上流佳苑社区的回迁小区,共有19栋楼,其中多层就有11栋,目前共有居民482户,其中三分之一是老年人,居住楼层偏高的老年人出行非常不便,居民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主题教育期间,社区党委把多层加装电梯作为重点突破事项,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统筹建设、规划等职能部门,加快施工手续办理,研究解决巨大资金需求问题,务求将这件居民最急最盼最忧的事情办实、办好。

政府补贴、集体经济承担八成电梯成本

其实,老式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推进是一个民生难题,全体居民都支持是前提。

据了解,把多层加装电梯作为重点突破事项后,上流佳苑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精准联户”的制度优势,全覆盖走访482户居民,先后两次发放问卷进行民意调查,组织居民召开民主议事会,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最终482户居民一致通过,民意调查覆盖率100%、居民表决同意率100%、缴费率100%。

社区在综合考察并充分考虑楼层格局和居民需求后,采取了容易清洗、不易损坏,但工序复杂、成本较高的全封闭样式仿砖外墙,增设保温层,确保加装电梯之后达到楼栋保暖和降低噪音的最佳效果。通过规范有序的施工管理真正实现了电梯加装速度快、外观美,让老百姓早使用、早受益。

为减轻居民负担,上流佳苑社区做好了资金的“加减法”,按照“政府减免、社区补贴、业主分摊”的原则,政府补贴、集体经济承担每部电梯成本的81%,居民只需承担加装电梯19%的费用就可享受便利出行的成果。通过暖民心、聚民意、惠民生的举措,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

真抓实干,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

12月29日上午,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金水源小区多层电梯运行启动仪式举行,中共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友玉,新华社青岛支社社长徐冰,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屹卿,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及社区居民500余人齐聚一堂,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的事无小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每件事做到极致,凡事要做就做到最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据了解,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员精准联户,并不断深化拓展,把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关注什么、期待什么作为社区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一年一年真抓实干,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

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上流佳苑社区党委推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迈出的重要一步,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体现,真正完成了“问题清单”到“满意清单”的转变。老年人在社区中活动的身影多了,居民之间的联系更密切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居民脸上的笑容也更灿烂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