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青岛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12-30 19:41 作者:岑灏林 来源:蓝睛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30日在青岛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0人,候补市委委员9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和讨论了王清宪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青岛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行动方案》。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指示要求,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深刻内涵,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学深圳、赶深圳”,全面发起15个攻势,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奋力建平台、引项目、促投资、优环境、惠民生,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打铁”和“自身硬”的关系,在工作中找问题、在党建上找原因,以“打铁”的成效检验“自身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全会提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书。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准确把握青岛发展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国家责任、面临的重大机遇,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流程再造作为推进制度创新的重要抓手,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全会强调,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落实坚定“两个维护”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各项制度,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协商民主独特优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要健全完善法治青岛体制机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加强合法性审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行政决策机制,优化行政组织机制,优化行政执行机制,优化行政监督机制。要完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新“双招双引”工作机制,健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体制机制,健全市场化配置资源机制,建立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工作体系,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工作制度,健全常态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机制,健全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搞活一座城”提供有力文化支撑。要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更加优质更加公平的教育体系,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健康青岛建设行动。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的似海深情、如山厚望转化为火热实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出良好的工作状态,我们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通过思想方法的转变、工作方法的革命,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青岛打法”。我们要不断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努力让青岛展现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新风采。

全会指出,开放、创新、改革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把通过开放促进创新、通过创新倒逼改革的思想方法鲜明地树起来、用起来,站在青岛新的历史方位上,站在更大的发展坐标上,用开放、创新、改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要通过深化平台思维进一步推动“双招双引”,整合全球资源,引进新的元素,形成新的组合,以创新所释放出的生产力,倒逼体制机制改革。要树立系统化、立体化的思维,加快推进流程再造,通过机制上的优化调整,释放体制的活力,推动政务资源要素形成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开放协同、利他共生的生态系统。要用开放、创新、改革的方法打好15个攻势,把着力点放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构建统一指挥、分工协作、权责对等、协同高效的落实机制。要有效整合各类攻势平台,既扩大平台数量、丰富平台类别,又拓展平台功能、提升平台层级,促进各平台之间互联互通互动。

全会强调,具不具备开放、创新、改革的素质,能不能以开放、创新、改革来推动工作,是深层次的作风问题。要通过提升开放的素质、创新的能力、改革的魄力来抓落实、转作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盯住盯紧基层,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

因闫希军、江敦涛、杨旭东、张德平同志工作变动,已调离青岛,全会决定批准其辞去十二届青岛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更创新的方法,全面掀起开放创新改革新高潮,在新时代奋力书写青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