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刚举行的这次会议指出:青岛今年最大的变化是这个

2019-12-31 04:1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2019年是青岛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搞活一座城”,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全面起势。

一年来,青岛的变化有目共睹。近期,一篇网文《青岛正在发生的80个变化》在朋友圈刷屏,引起网友共鸣。

回顾过去,这些变化是如何发生的,这些成就是如何取得的?面向未来,如何创造属于青岛的新的更大奇迹?

12月30日举行的青岛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青岛最大的变化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提升!

会议指出,面向未来,青岛需要把通过开放促进创新、通过创新倒逼改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鲜明地树起来、用起来,用这样的理念来引领行动,在新时代创造属于青岛的新的更大奇迹!

1

今年开了三次市委全会

这是今年以来,本届市委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前两次全体会议分别于2019年2月21日、8月2日举行。

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一般召开两次,研究的都是关系地方发展的重大全局性问题。青岛市委在一年内举行了三次全体会议,足见求新、求变、谋发展的迫切。

梳理这三次会议,可以发现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那就是如何搞活一座城?可以说,这三次会议的过程就是青岛思考与实践“搞活一座城”的过程——

■ 2月21日举行的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提出,“搞活一座城”于青岛而言就是要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并提出发起攻势作战、“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这一新打法;鲜明提出“学深圳、赶深圳”,清晰诠释“青岛的愿景是什么、青岛的状态是什么、青岛的发展路径是什么”。

这次全会后,青岛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握大势、融入大局,明确目标、吹响号角,发起攻势、紧抓快干,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切实把青岛各项工作干出水平、干出成效,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8月2日举行的青岛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算得上是一次“期中考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青岛对“搞活一座城”的理解准不准确,打法科不科学,都需要用实践去检验,用数据说话。

半年的实践证明,青岛对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指示要求的理解是透彻精准的,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学深圳、赶深圳”和15个攻势作战等一系列打法是科学有效的。

■12月30日举行的青岛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则是年终盘点和未来展望。回望过去,青岛奋力抓攻势、建平台、引项目、促投资、优环境、惠民生,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动能不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的“势”正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形”,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展望未来,青岛如何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更创新的方法,全面掀起开放创新改革新高潮,在新时代创造属于青岛的新的更大奇迹?

2

青岛的时代使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新时代,青岛的城市使命是什么?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继去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再次亲临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对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作出重要指示,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致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两次视察青岛,两次发来贺信,把青岛作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地,对青岛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擘画了青岛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确立了青岛发展的总定位、总遵循、总航标,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

“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这就是青岛的时代使命。

3

想透了,说清了,干实了

想透了才能说清,说清了才能干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有三句话最为基本,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一是“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二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三是要求山东在全国开放大局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省委要求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青岛深入领悟这三句话的深刻内涵——

■“搞活一座城”是空间布局层面的“搞活”、动力层面的“搞活”、各个领域的“搞活”、全要素的“搞活”,也就是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

■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是根据青岛独特的资源禀赋,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建设具有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特质的国际大都市;

■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就是在长江以南地区已经有珠三角、长三角的开放支撑情况下,在国家开放大局中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青岛从思维模式上突破,从招数打法上创新,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全面发起15个攻势,并把15个攻势作为15组改革来突破,作为面对开创性、突破性事业时的主战场,通过思想方法的转变、工作方法的革命,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青岛打法”,极大地增强了工作的创造性,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这已经成为青岛全市上下的普遍遵循——各级各部门、各区市、各行业、各领域,从公务员到企业家,包括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都在自觉地、创造性地发挥和运用着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打破本位主义,打破画地为牢,既分工又合作,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以往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营造了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成绩有目共睹——

■聚焦聚力发起15个攻势,找准“搞活一座城”的战役路径,各条战线战果丰硕、捷报频传: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3%,创近5年来新高,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0.5%。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搞活一座城”全面起势、纵深突破。以开放引领发展,打造山东这一国家对外开放高地中的高地。

■把握开放的关键所在,在全球寻找城市合伙人。2019年新引进各类人才约25万人,在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达到48.6%,获评2019年度“全国最佳引才城市奖”,“来了就是青岛人”成为共识。

■夯实开放的基础支撑,推动更宽领域、更高质量互联互通。站在未来看今天,面向全球看青岛,发起基础设施建设攻势,规划未来十年基础设施投资总量3万亿元左右,加快打造空地一体、陆海联运、服务半岛、通达全球的立体交通网络和新型智慧城市。1-11月,货物吞吐量增长7.4%,集装箱吞吐量增长9.0%。获批首批国家物流枢纽。11月末,全市新增贷款2052.1亿元、新增上市公司9家、实现直接融资1906亿元,均创历年之最,青岛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第33位。

……

山还是这座山,海还是这片海,城还是这座城,人还是这些人,正是因为看问题的视角变了,坐标变了,青岛才找准了一条开放创新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实现了事业的新发展。

4

未来青岛需要怎样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思想方法支配着我们的工作、行为模式,有什么样的思想方法,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方法。

回望过去,青岛取得的瞩目成就得益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提升;面向未来,青岛要在新时代创造属于青岛的新的更大奇迹,必须依赖更开放的思维、更创新的方法。

虽然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不少人缺乏发散性的思维,缺乏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思维,缺乏具有想象力的思维,习惯走老路,喜欢待在舒适区。

如何破除旧思维,面向未来,青岛需要怎么的新思维、新方法?就是六个字——开放、创新、改革,这是一种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反复强调,开放、创新、改革有着内在的逻辑:开放,就是要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就是要引进新的发展要素,就是要发现新的要素组合;发现新的组合就是创新;创新就要受到传统体制机制的制约,什么样的体制机制阻碍了创新就改什么,这就是改革的问题导向。这也是以开放倒逼改革的逻辑。

面向未来,青岛迫切需要把通过开放促进创新、通过创新倒逼改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鲜明地树起来、用起来,用这样的理念来引领行动,开拓事业。

5

用开放、创新、改革谋划未来,开创未来

以开放、创新、改革谋划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一系列国家使命,给了青岛这么大的一个舞台,能不能充分认识到这个舞台有多大,有没有本事把“剧本”写好,把“大戏”唱好,考验的就是青岛的眼界和能力。

这个舞台不只是青岛人自己的舞台,“剧本”不能青岛自己写,要找全中国、全世界的高手来写,要请演员,请更多的“名角”,青岛要当好“场务”,提供好服务,只有这样,青岛才能站在改革开放40年之后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最前沿!

以开放、创新、改革打好15个攻势——

思想方法的提升、工作方法的改造,落实到具体任务、具体项目上,就是看能不能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改革的办法推动工作高质量完成,就是看能不能发挥出乘数效应、实现跨越赶超。

今年以来,青岛把15个攻势作为15场战役来实施,作为15个山头来进攻,作为15组改革来突破,本身就是思想方法的转变、工作方法的革命,打破的是条块分割的工作模式,确立的是相互交叉又相互支撑的工作体系,极大提升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就是15个攻势取得显著成效的内在原因。

明年,青岛将把15个攻势的着力点放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构建一个统一指挥、分工协作、权责对等、协同高效的落实机制,各攻势间要打整体仗,协同作战、集成发力,形成拳头效应。

以开放、创新、改革转变工作作风——

作风问题绝不仅仅是工作态度问题,具备不具备开放、创新、改革的素质,能不能以开放、创新、改革来推动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更本质的作风问题。也就是说,开放、创新、改革都是在抓落实,都是在转作风。

但就目前而言,有些人正是因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对路,显得智慧不那么高、作风不那么实。

今年以来,青岛抓住处长和中层干部这个承上启下、执行落实的关键环节,着力破解“中梗阻”的问题。明年,青岛既要盯住处长,也要盯住基层。

战场铺开了,路子打通了,工具也有了。在开放、创新、改革的引领下,青岛各个战场必定遍地开花、硕果累累,必定形成大江大河奔流到海的浩荡之势,必定全面掀起开放创新改革新高潮,在新时代创造属于青岛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 沈默 来源 青岛日报客户端“青岛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