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面孔·2019】谢谢你们的故事 温暖了整座城市

2020-01-01 05:3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青岛新闻网记录了很多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青岛故事。细细品味,这其中有不舍、有难忘、有欢笑、有泪水,但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温暖。

新年的第一天,青岛新闻网【青岛故事】栏目和你一起回望过去的一年,盘点那些曾经打动你的年度人物,积蓄希望的力量,告别难忘的2019,开启崭新的2020。(记者 孙志文 于泓 韩彤彤 徐斌 陈艳)

韩国知名大学纳米高分子材料博士学历,毕业后千里迢迢赴美追梦,在大洋彼岸开起儿童辅导班,收入可观,夫妻俩又都拿到了美国绿卡……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夫妻俩选择放弃这一切,来到青岛崂山区的山村里,办起了特殊儿童照料中心。8年来,许明哲、崔伊娜夫妻收留了35个来自困难家庭的特殊儿童,免费帮助这些患有自闭症、唐氏综合症、肢体残疾、精神障碍的孩子们康复、学习。8年时间,他们花了300多万元,只为给为残障孩子建个“家”。

裘怿扬今年74岁,是一名退休工人。2010年,裘怿扬的老伴不幸罹患尿毒症,每周陪着老伴去医院透析成了裘大爷退休生活的主旋律。后来,他的老伴又因下肢动脉血管闭塞,截去双腿。妻子的病,没能打倒裘大爷,技工出身的裘大爷为了能让老伴出行更方便,自己动手,根据自家房子的尺寸给老伴做了两台轮椅:一台爬楼专用轮椅,还有一台根据家里卧室尺寸定制的电动轮椅。

今年6月份,发生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温情一幕感动了这座城市——一位曾患有重度心脏病的83岁老人,康复后像婴儿一般拥抱了为他做手术的主刀医生。那天,为了表示感谢,老人特地背着自己的古琴,从潍坊老家赶来青岛,在医院的会议室里,为主刀医生演奏了一曲《良宵引》。老人的主刀医生正是杨苏民,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事后,杨苏民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写道:“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做医生的含义,为了什么去担当。”作为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的主任,杨苏民在心血管外科医疗、教学、科研领域深耕近30年,在业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而最让青岛市民所熟知的,则是他在心脏移植领域取得的成就。

43岁的邹海涛是青岛“拥抱海洋讲师团”的团长兼主力讲师,近两年来,退役海军上校出身的他,先后走进山东省内外的近百所中小学,带去了一百多堂海洋国防教育课,让超过2万名中小学生了解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海洋国防知识,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颗爱国的种子。他说:“每当走进教室,打开PPT,播放出舰艇、飞机的照片,孩子们的眼睛总是瞪得又大又圆,那种渴望的表情,让我没有理由松懈。”也正是孩子们那些渴望的眼神,才让他下定决心,无论多辛苦,一定要把课讲下去,好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海军,了解海洋,从小树立爱国意识。

今年8月份,家在青岛平度的“轮椅女孩”蔡东晓收到了来自青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由于身患脊肌萎缩症,19岁的她与轮椅相伴10年。虽然双腿无法行走,双手力气微弱,但在今年的高考中,她却以专业录取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青岛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超过该校理科普通批录取分数线34分。9月5日,一辆来自青岛大学的专车停在蔡东晓家门前,青岛大学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一起来到平度接东晓上学。为了方便照顾,学校给蔡东晓母女免费提供单间宿舍,还给东晓妈妈在校内安排了临时就业岗位。“冰箱、风扇、热水器、坐便式马桶……就连进宿舍的台阶都换成了适合推轮椅的坡道。”她被妈妈抱着走过10年求学路,如今终于能和妈妈一起上大学。

他叫孟令新,今年44岁,老家是山东滨州的农村,如今在山东青岛打工,做建筑工人。他和众多打工族一样,起早贪黑,奔波于一个个建筑工地干活养家;但是他又和大多数农民工不一样,白天在工地搬砖、挖沟、装水电,晚上在出租屋里读书、写诗、写小说,是工友们眼中的“诗人”。在过去的14年时间里,他创作了700多首诗歌,加起来有18万字。他还根据自己的打工经历,写了两部长篇小说,一部16万字,一部21万字。他始终觉得,写诗,是生命的支点。以后的日子里,无论生活多么艰辛,他都会继续写下去。

冯春雨来自菏泽单县,是一位小儿脑性瘫痪患者,9岁之前她不能走路,她的吃喝拉撒一直靠母亲冯桂玲抱着。2017年,在当地专项扶贫小组的帮助下,小春雨做了手术恢复了部分腿部机能。第二年,作为单县的对口帮扶主体,李沧区委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将小春雨接到李沧进行康复训练。如果说是妈妈给了春雨第一次生命,那么可以说李沧区的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给了她又一次新生,这一次春雨的人生更加完整了。

在2019山东省滑翔伞锦标赛上,47岁的青岛籍滑翔伞选手赵伟凭借海拔1887米的飞行高度,斩获高度赛金牌,打破了赛事最高纪录。就是这位滑翔伞达人,却是位业余选手,出生在沧口部队大院的他,看着飞机起起落落长大,从小就有飞行梦。2011年,胸怀“蓝天梦”的赵伟踏出了“飞翔”的第一步,凭借着滑翔伞,赵伟也学会了“腾云驾雾”。

实现梦想的方式有很多种,而32岁的朱传声用了最脚踏实地的那一种。从山东临沂小村庄走出来的打工仔,做过厨师当过流水线工人;也进各种剧组当群众演员,跑过炸点演过死人;再到自学摄影、编导,靠扮演“路人甲”赚钱自己拍电影……可以说,朱传声一步步地实现了自己的电影梦。

在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鸟笼村”,名叫大欧村。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做鸟笼,至今做鸟笼的传统已经延续500多年。今年已经49岁的吴金昌,从15岁开始做鸟笼,至今做了30多年。小的时候,还在念书的他从爷爷和父亲那里接过了这门手艺。一个鸟笼由笼架、笼圈、笼条、笼门、笼抓、笼钩等几个部分组成,而从选料到加工再到完工,手工制作一个传统鸟笼需要近百道工序。做鸟笼30多年来,粗略估计,吴金昌做了3万多个鸟笼。他说:“要想做出既有实用价值,又有文化艺术价值的鸟笼,必须坚持手工制作。用手工做鸟笼,竹子的表层可以保留,用机器的话,竹子的表层就被破坏了。手工做出来的鸟笼不仅外观好看,而且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作为青岛阜外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心脏中心副主任,吕振乾医生是业内公认的“拆弹专家”,专攻主动脉夹层这个“不定时炸弹”。从事心血管外科临床工作17年以来,吕振乾完成各类手术超过3000例,在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外科和腔内介入治疗、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各种类型的瓣膜成形及置换等领域颇有建树。就在不久前,他刚刚在手术室休息室里度过了40岁生日。事后,他在朋友圈中写道:“和团队一起抢救回濒临死亡的生命,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刘昊,一个土生土长的青岛嫚儿。她14岁进入青岛市皮划艇队,开始练皮划艇;18岁被八一皮划艇队选中,成为一名战士运动员;退役以后她练起了海洋皮划艇,两年拿了两个亚洲冠军。在她看来,她对大海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的实力,也希望在未来竭尽所能地为青岛的水上运动发展做一份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