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喜极而泣!2020年的第一场雪,安排!

2020-01-05 08:15 来源:青岛气象
分享到:
盼望着,盼望着,周末来了

咋的了,咋的了,又有雨了

掐指一算,加上今天的,

咱们已经连着四个周末都有雨了

这是中了“一到周末就下雨”的大魔咒了嘛?

不过本周这次降水过程

还是有点意思的

除了能赶走这“醇厚悠长不可描述”的脏空气

还能盼来咱们2020年的第一场雪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文章较长哦,懒得看的可直接留言吐槽

对天气过程感兴趣的朋友

咱们来看看具体预报

我市将有一次明显

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

本次天气过程为什么说有意思呢?

主要有以下几点:

降水量可观、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单说青岛,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雨露均沾。再看全国,几乎每一个省份都会有雨或者雪的光顾,这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可真是正经“营业”啊。

对于咱们青岛来说,从今天傍晚开始,一直到周二……

5号夜间到6号白天,也就是今天傍晚开始我市自南向北开始有降水,周一全市都会是一个小雨状态;

6号夜间到7号夜间,雨势渐大,但也是最有期待的一天。7号下午我市自北向南开始从雨转为雪,南部沿海地区中雨转雨夹雪或小雪,中北部地区和山区中雨转中雪局部大雪。(一定不要漏看了“局部”两个字啊!)

某胖

设想的是下着下着雨,变成鹅毛大雪。嘿嘿。想的是美美的。

7号“天上飘雪花,地上水洼洼”可能性大

灰颜色的,是纯雪;

绿条条覆盖的范围,是10-25mm的雨夹雪或雨转雪;

蓝条条覆盖的范围,是25-50mm的雨夹雪或雨转雪。

红色像小旗子一样的标志,是风,三条杠代表平均风力6级,四条杠代表平均风力7级,三角小红旗代表平均风力8-12级。

咱们岛城的雪,真是让萌台也下不去手哇。

不过,萌台都是划大范围,咱们自己预报员可以画更细致的小圈圈。

由于西南暖湿气流相对较强,咱们5-6号都是以降雨为主,7号随着冷空气的不断渗透,气温下降,咱们开始转为降雪,不过最开始是雨夹雪,估计下午北部内陆地区先转为雪,傍晚以后市区这边才能纯雪,而且由于地面温度相对较高,路面上积雪的可能性比较小,道路湿滑。市区的朋友们想打雪仗的这次就先不要惦记了哈。

想看雪的8号一早起床,屋顶啊草地啊将是白白的一片,想拍雪景的朋友注意保暖哈,我等着你们的大片。

雨雪相态转换复杂

咱们来看这两张图。

降雨量的测量最好理解,直接看雨量筒里累积的雨水就ok,比如24小时累积降雨量10mm对应的就是中雨。

但是降雪量的测量比较复杂,需要气象观测人员用标准容器将采集到的雪化成水后,测得一个数值。当降雪落地后无融化时,一般而言,北方地区1mm降雪量可形成的积雪深度有8-10mm。咱们来看上图降雪量等级划分表,24小时累积降雪量10mm对应的就是一个暴雪的量级了。

提问,现在测量容器里有10mm的水,降雨和降雪分别对应什么等级?

我知道,10mm的水,如果是雨就是中雨,如果是雪就是暴雪,因为雪“虚胖”,是爆米花版的雨。

雨雪紧跟着大风降温

由于冷空气带来降温,加上地面湿滑,7号夜间全市气温在-2~-1℃,大部分路段有积雪和道路结冰的可能性,咱们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哈~

多穿衣服保暖

注意交通安全

关注临近预报

比心~

天气善变,请及时关注最新预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