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民政交出暖心"民生答卷" 发放救助金1.32亿元

2020-01-05 10:1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 刘文超)青岛新闻网从市北区了解到,市北区民政局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出台了《社会救助“一证办理”改革工作方案》、《困难居民救助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低保公示工作管理制度》,对低保申请实行17个部门34项数据的平台化动态审核,对30%新增低保入户实地调查,保证低保救助公平、精准和高效。今年新增低保774人,退出低保1330人,发放各类救助金1.32亿元。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为全区居民投缴了居民家庭财产综合险、巨灾综合责任险、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补充险、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等民生保险,并不断优化提升保险方案,今年四项民生保险累计理赔1.84万起,救助金额1282万元。

积极推进安顺西秀区、陇南西和县、莱西对口扶贫工作。圆满完成消费扶贫、捐款捐物扶贫等任务。

聚焦百姓关切,做好老年福利和养老工作

加大养老机构监管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破解老城区养老服务用房不足难题,支持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实施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安装了智慧用电安全云检测、火灾自动联网报警等系统,养老机构的三防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探索“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市北福山模式”。在全市率先试点成立了“浮山新区街道福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以五星级养老机构福山老年公寓现有的养老、康复和配餐及场地资源,辐射周边街道,为居家社区老人提供丰富多样的社会化养老服务。

全面落实老年福利政策。为全区特困、低保户中60岁以上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提供普惠兜底养老服务;为71人提供集中供养,200余人提供居家分散供养;为4万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体检补助645万元、发放高龄津贴1630万元,重阳节走访慰问百岁老人150人。

聚焦基层基础,为社区治理站位

扎实做好“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果转化工作,深化“小社区、大功能”社区治理新模式,投资580余万元提升改造7处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修订完善了社区人员、用房建设、财务管理、居务公开等系列管理办法,推动社区治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积极开展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工作,年度扶持社会组织公益项目15个,落地46个社区开展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次。

聚焦为民事务,助推民政服务提速提质提效

完成道路命名工作。积极配合城市发展和基层治理,对全区30条无名道路逐一勘察测量和专家论证,及时进行道路命名,按程序提报市政府。

加大困境儿童关爱力度。全年为1800余名困境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1450万元,联合相关部门和街道向困境儿童提供紧急救助和暖心庇护。

全面提升婚姻登记服务质量。新开展了周末延时服务、情人节七夕节等特殊日子预约和延时服务、特殊群体上门补证服务,与文明办联手打造新世代结婚礼堂,与妇联联合开展结婚前指导,离婚前调解服务。全年共办理结婚登记5756对,离婚登记3638对,为特殊群体上门服务206人次。

强化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管理重心向执法转移,实施社会组织年检改年报工作,共有614家社会组织全程网办进行年报,100%实现零跑腿。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对47家社会团体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公示8家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清理不合理涉企收费。

聚集政务服务,建立完善民政资金物资发放内控机制

严格养老资金发放制度。健全完善了养老补助申领承诺、入住老人自理能力评估、第三方满意度回访调查和相关信息比对制度,进一步提高老年福利资金发放精准度。

在全市率先研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管理系统。与相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全年为9844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650万元,实现了一次办好、应发尽发、不重不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