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向前排城市看齐 青岛递上"软件名城"新名片!

2020-01-06 04:2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观象山 向前排城市看齐,青岛递上“软件名城”新名片!

智造之都,软件之城。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致函我市,授予青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我市立足实力雄厚的工业基础,以工业互联网为优势特色,成为继福州、厦门、苏州、武汉后,全国第5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软件定义一切,这一趋势自信息革命发生以来日益明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一个个软件新技术不断成熟,驱动全球产业加速变革。软件产业的重要性自不言而喻。

放眼全球,在当下数字社会时代,有强大软件产业基础的城市或地区,通常都是产业创新的策源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表现出更强的活力。美国硅谷、印度“硅谷”班加罗尔、中国“硅谷”深圳、中国互联网第一城杭州,无一不是如此。

2008年起,为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国家启动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此次青岛被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收获的绝不仅是一个称号、一块牌子,还有国家对全市软件产业发展的认可,意味着青岛经济发展的活力将更加澎湃。

1

跻身产业前排,势头比肩深杭

截至目前,全国获中国软件名城或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的城市总计13家。放在此项工作已开展10多年的时间跨度来看,数量算不上多。要想获得这块“国字号”招牌,首先要满足两大硬指标:产业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产业发展速度不低于全国产业发展速度,或者产业增量不低于全国产业增量的5%。

已获此称号的城市,都是中国软件产业响当当的前排城市。南京、济南、成都、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厦门、苏州、武汉,这12所城市要么产业规模大、基础厚,是老牌信息产业强市,要么增速快、势头强,是新晋产业新贵。

2017年,青岛申请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并获批创建。仅用短短两年时间,青岛就顺利摘得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在同类软件名城中用时最短。经专家组评定,青岛名城创建综合评分为108.5分,是目前为止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中得分最高的城市。显然,青岛不仅答好了产业规模和产业增速这两道必答题,在若干加分题上也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

近两年来,青岛软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为2268.1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平均增速1.1和1.7个百分点,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列第7位。与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相比,青岛软件产业虽体量上仍有差距,但产业上升势头却丝毫不弱。事实上,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1-10月数据显示,青岛产业收入同比增幅已不同程度超越这3座城市。

青岛软件产业起步不算早、家底也算不上丰厚。2009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才跨越100亿元门槛。2014年跨越千亿元。2018年跨越2000亿元。跨越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背后是越来越多产业要素在青岛集聚催化,产生的化学反应。

名品、名企、名园、名展、名人等“五名”全面发展。63个软件产品获得中国、省、市优秀软件产品;集聚各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800余家,海尔、海信、中车四方所、东软载波、软控股份5家企业先后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东园西谷北城”产业集聚加快,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累计竣工700万平方米;每年举办一届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搭建项目对接、产业融合平台;软件产业从业人员规模达26.9万人……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的落地推进,青岛工业互联网相关业务异军突起。全市包括工业软件、云服务、装备自动控制产品等在内的工业互联网收入超过800亿元,占全部软件收入的39%,全国领先。鲜明的特色无疑有助摘得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

2

定义城市未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现在的人很难现象,没有打车软件、外卖软件、地图软件,生活将变为何种图景。某种意义上,对一座城市来说,软件产业的意义甚至比软件对我们生活的意义更甚。

2019年,区块链足以入列最热门产业。发展区块链产业,成为很多城市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的重要抓手。但事实上,抢跑这一产业却并非单凭一腔热血就能成功。产业基础和人才积淀两大关键要素,就受软件产业强弱影响。“为什么北京、深圳的区块链产业发展迅速?因为它们有强大的软件产业为支撑,能很快转到这种新技术、新业态上来。”有业内专家明确表示。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这些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不外如是。它们需要硬件支撑,但更需要“软件定义”。AlphaGo战胜李世石,直白点说,依靠的就是软件算法。

谈到青岛与深圳、杭州等地的差距,很多人会想到“失落的10年”。2008年前后开始,青岛在很多产业上开始有些落后了,既没有像深圳一样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也没有像杭州一样令人骄傲的互联网产业。原因多种多样,但上世纪90年代前后那轮电脑信息产业的错失必定是其中之一,以致硬件和软件都拉下了“功课”。

现在,又一轮产业变革的当口,快速成长的软件产业给了青岛定义未来的能力。全市1800余家软件企业是青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力量。海信的城市云脑,辅助城市交通智慧决策;中车四方所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解决方案,引领智能轨道交通发展;大快搜索深耕多年,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美迪康专注细分领域,打造国家级智能消化内镜质量管理与控制信息平台系统;海联金汇子公司联动优势研发联盟链底层框架,已用于公司自有业务场景……大中小企业均积极拥抱新技术。

定义青岛未来的题中之义还不止于此。制造业一直是青岛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当下,正是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尤其是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石化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亟待提升品牌价值、改善产品结构、提高智造水平,以此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换言之,这些产业要完成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是关键一环。以工业互联网为优势特色的软件产业将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

海尔的转型升级有目共睹。依托COSMOPlat,它不仅完成了自身生产制造、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还将经验和平台复制到多个行业。目前,海尔COSMOPplat目前已有3.5亿客户,10万名开发者,涵盖了建陶、房车、农业、教育、医疗、服装等15个行业生态,4000余家厂家慕名而来。

酷特智能、青特、恒尼内衣、乾运高科、前丰帽艺……大批青岛企业尝到了智能化改造的“甜头”。相信日后青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将以更快速度推进。

3

汇聚资源“磁力”更强,产业未来可期

“‘软件名城’这张名片将有利于更多软件相关技术、企业、园区、人才、资本等资源汇聚我市,促进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与创新提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各区市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以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青岛信息谷、青岛软件科技城(简称“东园西谷北城”)为重点区域,集聚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网络安全产业园、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等重点园区,打造云计算和大数据集聚区;以青岛(崂山)国家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主要载体,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示范园区,引导科研机构和企业向青岛国际创新园、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等园区集聚;依托市南区泛海科技城、市北区青岛中央商务区、崂山区青岛国际创新园、高新区青岛软件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发展人工智能;以“链湾”、崂山区金融中心等为主要载体,集聚区块链相关企业发展。

围绕这些布局,青岛未来将进一步发力。2019年以来,青岛已密切与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通过引入产业龙头,带动产业链发展。东华软件全国副中心、易华录山东总部基地、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加速中心、旷视科技智能商业总部等一批项目落户青岛。相信在“软件名城”的新名片下,更多龙头企业、优质企业和项目将被青岛所吸引。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平台思维效应,抢抓新产业发展风口,推动软件产业更好发展。同时,高水平、高标准做好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发展和提升工作,不断推动从特色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化。”上述负责人说。

(作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