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崂山区举办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

2020-01-06 11:11 来源:蓝睛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重要部署,巩固和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切实推进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国际知名山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2020年1月5日至6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在鲁商凯悦酒店举办“崂山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青岛市文旅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蔡全记,崂山区文旅委主任王兰波,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文旅委副书记王洵,崂山区政府副区长张咏雁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为办好此次研讨会,崂山区文旅委专门邀请了原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总助、河北白石山旅游公司执行总经理方言,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席建超,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刘结成,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学部教授吴殿廷,北师大莫言国际写作中心副总干事庄绪成,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熊海峰,京师天成规划院总规划师田光涛,北京大地风景建筑设计院院长王珏,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专委会秘书长、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博士李光全等11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组,先后对崂山风景区、崂山湾健康城、东麦窑仙居崂山、极地海洋世界、海尔家电博物馆、石老人城市客厅进行了考察调研。专家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并与市区两级文旅部门负责人交流互动,科学研判崂山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及路径,共同为崂山全域旅游下步发展问诊把脉,寻找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这次研讨会非常有必要,非常及时。崂山区通过3年的努力,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崂山旅游进入全域协调、共融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下一步,崂山区要抢抓新时代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重要部署,充分发挥青岛市在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等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坚持和深化有崂山创新特色的党政领导机制、旅游管理体制、综合监管机制和全面协调机制,以率先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国际知名山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为目标,深入发掘崂山儒释道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和崂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深入发掘崂山儒释道特色文化资源,以郑玄经学弘扬儒家文化、以法显取经传承“一带一路”、以仙境海岸诠释道家精神,用世界级眼光、思维、理念和设计,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

二是要立足高质量发展,树立精品理念,加快集聚滨海度假、健康养生、海洋旅游、文化创意、婚恋旅游等一批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商旅文结合的新业态,推动构建“景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三是要推进区域、行业和业态融合联动发展。通过深入实施“互联网+旅游”“旅游+X”战略, 推动旅游业空间布局由风景区一线向全域延伸, 把全域旅游发展融入到国际时尚城建设、国际金融区建设、高科技聚集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 打造产品业态丰富、科技支撑坚实、人文气息浓郁、产业高度融合、服务无缝覆盖、红利民众共享的特色全域旅游示范区,助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

据了解,崂山区入选“2019中国旅游产业影响风云榜”,获评“全域旅游发展年度优秀案例”,全域旅游“崂山模式”被文化和旅游部树为典型,在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上予以宣传推广。2019年,崂山区接待游客21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61.5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462万,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收入8.98亿元,同比增长5.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