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崂山:青岛年味最浓、人气最火的大集开始了!

2020-01-06 11:33 来源:青岛财经网
分享到: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过了腊八节,

家家户户都进入“忙年”气氛中。

你家的年货都准备好了吗?

1月3日农历腊月初九,正值王哥庄百年大集逢集日。历史久、年味浓、规模大、商品多、人气高,干鲜海产品唱“主角”,是王哥庄大集的特点。逢农历四、九为集市之期,特别是进了腊月门以后,王哥庄百年大集更有了浓厚的年味,不少外地朋友慕名而来,赶一次最有民俗味和年味的大集。据了解,平时王哥庄大集的客流量约为7万人左右,摊位近1300个,平均每集日交易额达1000万元以上。年集客流量约为10万人左右,平均每集日交易额达3000万元以上,最多可达5000万元,王哥庄百年大集已成为岛城人气最“火”的大集。

赶百年王哥庄大集感受生动民俗画卷

早上八点多,

王哥庄大集上已是熙熙攘攘,

集市上红红的春联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叫卖声此起彼伏,

一个个紧挨着有序的摊位,

各式各样的食物,货物琳琅满目,

炒花生,炒栗子的香味扑鼻而来,

使人垂涎欲滴。

家住附近的王先生一家早早就到了集市上,一圈逛下来,买了一些海鲜和蔬菜,不仅如此,还挑选好了春联、福字,拎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他告诉记者,现在大集上人还不是最多的,最热闹时候是腊月十四、十九和二十四小年集,“那时候来赶集,才真正的是人挤人。”

王哥庄大集位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王哥庄社区,毗邻崂山仰口风景区。王哥庄素有“山海小城渔村茶乡”的美誉,无论是山珍还是海味,在岛城的知名度都很高。王哥庄大集形成于清朝初期,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据悉,王哥庄大集在1873年就是附近有名的集市。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加上地铁11号线开通后的交通便利,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市民游客前来赶集。

“虽说如今商场超市里面东西挺全,几乎啥都能买到。不过对很多人来说,只有热热闹闹地赶个年集,来集上挤一挤、逛一逛,才是过年的感觉,才有浓浓的年味。咱王哥庄大集可以说是崂山乃至全青岛最热闹的大集了!”王哥庄社区党委书记林义忠说,进了腊月门以后,咱王哥庄百年大集更有了浓厚的年味,不少外地朋友慕名而来,赶一次最有民俗味和年味的大集,为家里置办年货,买特产走亲访友,人人满载而归。

据悉,王哥庄大集总占地面积约100亩地,呈王字型坐落于王哥庄商业中心区。以王哥庄利客来门前活动广场为中心,分为七部分。服饰、鞋帽、干鲜海产品、日用百货、干鲜瓜果、农副产品、粮食、各种肉类、小吃百货、时令蔬菜、各种花卉等一应俱全。“在这里,几乎所有在市里卖的东西,集市上都能买到,基本满足大家的‘一站式’购物需求。”林义忠说,在琳琅满目的货物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遍布整条街的干鲜海产品,甜晒鲅鱼、干面包鱼、干墨鱼、干鳗鳞鱼、干鼓眼鱼、干老板鱼、干鲈鱼等200余种王哥庄当地正宗干海产品应有尽有,就像晒干了的海底世界。

进了腊八来港东百年渔村海味正

“给我称条鲅鱼!要大个儿的!”

“给我装个海鲜礼盒!”

……

而就在离王哥庄大集不远处的港东社区,

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原来这里正在举办“走进腊八、品味港东”为主题的迎新年活动。“我们这个迎新年主题活动作为街道2020走进王哥庄寻年味、赶年集、办年货活动的分会场,在昨天正式开始,我们组织了锣鼓队、舞狮队表演,邀请名人书法家现场泼墨送福,与社区居民一起迎接2020年的到来,同时发扬我们的渔村文化,让更多的人走进港东、品味港东。”港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元欣说,据悉,港东社区计划将“走进腊八、品味港东”活动拓展为港东干鲜海产品交易市场,目前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注册,审批通过后,在平日营业的同时,计划每周六周日逢集。

港东社区地处崂山北麓,毗邻仰口,三面环海,是青岛首屈一指的美食之乡。社区渔民世代打渔为生,除国家规定的禁渔期外,一年四季天天有海鲜上市。除了鲜活海产,港东甜晒鱼、一卤鲜鲅鱼、汤腌鱼等海产品及独具港东原生态工艺的特色海鲜宴也闻名远近,诱人美食吸引着众多食客光顾,被人们誉为“六百年前的原汁原味”。其中,备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甜晒鱼在整个冬日“鲜”味十足,一是因为在鱼割完后是用海水“卤制”后在码头上、海边或者自家房顶上晾晒;二是因为港东社区靠海,海风自然吹干保留了鱼的鲜味。主要产品有干鲅鱼、干安康鱼、干兔子鱼、干鳗鳞鱼、干河豚鱼等,渔民们在增收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品尝到了最正宗的海味。

港东甜晒鱼、海米、崂山蘑菇……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港东社区10余种“山珍海味”,这些琳琅满目的明星特产吸引了不少外地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开车将近一个小时来这里就是为了买甜晒鱼,回家烤一烤、蒸一蒸,用辣椒一炒味道真棒!市区的大集寻不到这种美味。”说起港东社区的甜晒鱼家住市北区的刘先生直竖大拇指,此次他是专门开车前来,“快过年了嘛,专程到美丽的山海小城王哥庄买海货,屯着过年吃。”

王哥庄商户“忙年”名牌特产供不应求

山海小城王哥庄以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多样丰富的特色产品闻名远近,成为崂山乃至青岛的一个名副其实的特色小镇。人人都说王哥庄街道“遍地是特产,随处见风景”,在这里能住特色民宿、学崂山剪纸、学做王哥庄大馒头、磨豆腐、制茶……冬日里的山海小城从来不缺乐趣和人气。

进入腊八,王哥庄大馒头的香气吸引着市民游客来大批量下“订单”。枣饽饽、莲蓬花、鱼花、糯米糕、花卷……成为“下单量最多”的产品,一个个礼盒堆成山,也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记者在何家社区馒头一条街上看到家家户户热闹“忙年”景象,“进了腊月门,就是我们整条馒头街最忙的时候。

其实很多大批量的订单都是十月一左右就陆续开始预定了,我们就开始定礼盒、安排生产计划,一些小批量的散装馒头是进了腊月订单量逐渐变多,店里的大锅也是同时使用赶订单,热气腾腾,让我们不出门就感受到了年味。”久香园馒头店老板荆长艳说道。“这几天各家馒头店都是忙到半夜,整条街灯火通明,再过几天来到何家馒头特色街会看到家家户户整箱装车的景象,非常热闹,也寓意我们的馒头产业将继续蒸蒸日上,馒头商户实现增收致富。”王哥庄街道旅游特产科负责人高存乐告诉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