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交通大数据 2019年2513名驾驶员"回炉"学习

2020-01-07 04:5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刘维印)今天,城阳交警发布2019年交通违法记满12分数据,其中,全年共培训29批,城阳区共有2513名驾驶员因交通违法被记12分,“回炉”学习。

酒驾仍是违法行为之首

统计数据显示,在2513名驾驶员中,因酒驾被记12分的驾驶员有1339人,占总数的53.28%,酒驾仍排在所有违法行为的首位。位居第二名的累计记分647人,占半年总数的25.74%,第三名超速记分189人,占全年总数的7.52%。其他违法行为338人,占全年总数的13.45%。

酒驾违法行为,男性是“主力”

据统计,2019年,在“回炉”学习的驾驶人中,违法属地在青岛地区共2513人。其中,本市驾驶员803人,占总人数的31.95%。山东省内驾驶员1606人,占总人数的63.90%。省外驾驶员109人,占总人数4.33%。

此外,因酒驾被记12分的驾驶人共1339人,其中,70后、80、90后和00后为“主力”,共1041人,占酒驾总人数77.74%。50后、60后共298人,占酒驾总人数的22.25%。男性共计1201人,占酒驾总人数89.69%。女性共计138人,占酒驾总人数10.30%,与去年同比下降了1.02%。

准驾车型C证驾驶员交通违法占首位

全年,在2513名驾驶员中,持准驾车型C证驾驶员有2140人,占总数的85.15%,排在所有违法行为的首位。持准驾车型A证驾驶员有249人,占总数的9.90%位居第二名。持准驾车型E、D、C3证驾驶员有124人,占总数的4.93%位居第三名。

2020年1月3日上午,新年第一堂课、记满12分培训班在城阳顺鑫驾校举办,81名“回炉”司机按时到场,民警郑波逐个点名认证、宣布培训班开课,并约法三章,逐条集体学习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而后,组织驾驶员进行了宣誓活动。

据民警郑波说:今年的“回炉”驾驶员培训课程仍然按照去年进行。组织《道路交通安全法》法律法规学习;组织进行“拒绝酒驾”等宣誓活动;观看重大交通事故案例光盘;邀请热血英雄救援队教员进行现场模拟“心里复苏”救援课;邀请青岛消防宣讲员模拟车辆失火逃生演练;组织到主要路口充当交通志愿者体验活动,组织每人写出500字的心得体会等培训课程。

增加心肺复苏和创伤急救、消防安全知识课程

特别是,在《道路交通安全法》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常识培训的课程外,每批培训科增加了心肺复苏和创伤急救的原理及操作要领,并现场用人体模型指导驾驶员训练心肺复苏、创伤止血、气道异物梗阻等急救技术的操作技巧。深受驾驶员的欢迎,此项课程已持续三年,80余批6000余名驾驶员得到培训。

培训课程中,消防宣讲员向驾驶员普及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消防车正常通行等消防安全常识外,同时,向驾驶员讲解发生火灾时应如何冷静应对、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

民警介绍,从2013年1月1日新交规正式实施以来,很多违法行为的处罚分值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已格外注意,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率也有了较大的下降,尤其是在闯红灯、超速等为违法行为有着较为明显的下降,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城阳交警特别提醒:

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12分的驾驶人,必须重新参加科目一的学习考试,未参加学习的,驾照将被停止使用。

记分周期是以取得驾驶证的日期开始计算的,如果是12月25日取得驾驶证,那么到第二年的12月25日是一个记分周期。

在一个记分周期内(12个月)记分未达到12分,罚款在这个记分周期结束前已缴清的,下一记分周期开始时系统自动清零。

尚有罚款未缴清的记分在下一记分周期不给予清零,下一记分周期开始后会在此基础上累加记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