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绿色、智慧…青岛人将来的住房会有这些变化

2020-01-07 04:05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随着时代的变迁,

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上升,

对住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未来的住房条件会怎么样?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想象。

日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布的《青岛市住房发展规划(2018-2022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为我市未来几年住房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人们的想象提供了一种答案。

毋庸置疑,未来的住房更加宜居,住房功能更加完备,居住环境更加优化,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居住品质明显提升。

未来的住房品质更高

关键词:绿色建筑、智慧住宅

房子“会呼吸”,冬暖夏凉;小区道路像“海绵”,雨天走路不湿鞋;房子内部越来越智能,居住体验越来越好……再过两三年,这些畅想或许都将变成现实。

建设绿色生态住宅区。徐常青 摄

按照《规划》,我市将全面推行住房绿色建筑标准规范,落实海绵城市理念,从源头抓起,将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指标要求纳入土地招拍挂和出让条件,提升新建住房能效水平。大力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推广应用绿色建材等新型绿色环保材料。积极推动住宅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智慧住宅建设,为住户提供智能化居住体验。充分考虑交通、服务设施承载力及居住环境舒适性的要求,合理控制居住区规模、容积率等规划指标,增强居住区绿地和公共开放空间可达性,创造人文的、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严控建筑高度、体量、色彩和建筑风格等,打造与环境相适宜并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景观。

未来的住房环境更绿

关键词:生态城区、便捷生活圈

当下,购房者对居住小区园林景观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未来的住房环境,必将在现有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居民小区要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徐常青 摄

《规划》提出,结合青岛市实际,研究制定绿色生态区指标体系,新城区建设通过绿色建筑比例、生态环保、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指标,落实绿色生态要求,推动建设绿色生态城区。

按照“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等目标,高标准建设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康养等设施。

2022年前,基本构建形成服务便捷的“5-10-15分钟社区生活圈”,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营造兼具环境友好、设施充沛、活力多元等特征的社区生活。

健全居住区环境卫生维护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模式,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居住环境。

适度留白增绿,打造道路微循环系统,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配套,提高居住区环境综合品质。

未来的住房更加“适老”

关键词:养老设施建设、老楼加装电梯

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对于医养结合、养老社区这类住房产品和服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优美的居住环境、贴心的适老化布局、完善的医疗条件成了老年人的刚需。顺应这些需求,《规划》提出推进适老宜居社区建设。

如,

新建居住区要充分考虑适老化需求,严格执行无障碍及适老化设施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居住区配套,统筹规划建设适老化的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医疗卫生和文化设施,适度发展专业化养老机构,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加快旧住宅区环境和设施的适老化改造,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合理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为老年人生活、出行提供方便和安全保障;

加快完善旧住宅区加装电梯工作机制,推动有条件的旧住宅区无电梯楼宇加装电梯,缓解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上下楼的难题。

未来的物业服务更好 关键词:打造品牌、升级标准化服务

在住房“硬件”条件得到大力改善的基础上,人们对住房“软件”的要求也随之提高。物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迫在眉睫。

《规划》提出,落实物业服务规范,优化服务标准制度,积极拓展物业服务内容,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

适应对物业服务品质提升的现实需求,建立物业服务标准与价格标准的动态联动机制。

鼓励品牌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推动物业服务规模化经营,打造物业服务品牌。探索将业主自治管理和社区管理升级为标准化物业服务。

整顿物业市场秩序,完善物业企业信用档案管理体系,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督检查和信用考核。

探索建立适应老旧住宅区的物业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改造成果。

构建物业服务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维护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

莱西市新建居民小区。

未来岛城住房要实现这些“小目标”

1.住房市场平稳健康风险可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引导预期使居民首次置业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序释放。租购并举,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实现稳步发展。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夯实政府主体责任,保持住房市场平稳健康、风险可控,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2.新市民和人才住房问题有效解决。在实施好城镇中等偏下及以下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同时,通过租赁保障、产权保障、补贴保障等多种形式,逐步解决和改善新就业大学生、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以及引进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全面实现住有所居。

3.住房布局与区域发展协同推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配合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平台和重点经济功能区建设,优化住宅用地选址,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推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逐步实现。大幅增加政策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确保地块周边配套设施较完善、居住需求较充足。按照“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有序推进政策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

4.居住品质明显提升。住房功能更加完备,居住环境更加优化,配套设施更加完善。逐步提高新建住宅中全装修住宅的比例。按照城市政府财政支持能力和居民意愿,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整治。

(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