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9年青岛34人被抓,1900多名网民被警方"拍肩膀"教育

2020-01-20 04:20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即墨古城发生砍人事件?

仰口隧道发生泥石流?

胶州乞讨用迷药致人发晕?

贝贝乐乐房屋倒塌?

2019年这一年,

你的朋友圈里一定少不了这样的“新闻”。

然而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

这些网络造谣者

都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呢?

青岛网警给出答案:

2019年34人因造谣被查处!

一、“即墨古城发生砍人事件”

2019年2月6号的一段网传“即墨古城发生了砍人事件”的视频和信息是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发现这一情况后,青岛网警迅速联系即墨当地警方及即墨古城对该信息进行核实,发现并没有发生致人死亡的恶性案事件,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随即,青岛网警迅速通过巡查执法账号进行了辟谣。

△张连君 青岛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副支队长

二、“平度23人吃猪肉感染H7N9死亡”

4月11日,平度网民袁某宁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平度二十三人吃猪肉感染H7N9死亡”谣言,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引起广大市民恐慌,青岛网警及时通过微信巡查执法账号予以辟谣。

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对袁某宁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并对转发谣言的平度网民陈某香依法教育训诫。

三、“人贩子开车伪装卖螃蟹”

2019年7月10号,有网民在某新闻类APP上发布谣言文章《人贩子开车伪装卖螃蟹青岛家长需警惕》,随后,部分网民反映在市区新业广场、万达广场、香港中路佳世客等地也遇到了“开着厢式货车售卖螃蟹的类似情况”,引发了广大家长的恐慌。

△张连君 青岛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副支队长

在确认该文章所述内容系谣言后,青岛网警及时通过微博巡查执法账号发布辟谣视频,相关网上舆情迅速平息,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秩序。

当时的辟谣微博:

四、“即墨一小区楼房发生爆炸”

4月22日,即墨网民张某栋捏造事实发布谣言视频“即墨一小区楼房发生爆炸”,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青岛网警及时通过巡查执法账号予以辟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张某栋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5日。

五、“西海岸新区抛弃死猪”

4月25日,西海岸新区网民赵某修、赵某业因传播散布“西海岸新区抛弃死猪”虚假视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涉嫌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

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以制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依法予以赵某修行政拘留7日、赵某业行政拘留10日。

六、“青岛仰口隧道发生泥石流”

8月11日,题为“青岛崂山仰口隧道出现泥石流”的小视刷爆朋友圈,引起网民大量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经核实该视频为谣言后,青岛网警及时通过微博、微信等官方账号予以辟谣,并迅速锁定视频发布者即墨网民徐某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徐某涛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5日。

青岛网警提醒:

2019年,青岛网警继续坚持网络谣言“零容忍”,充分依托微博、微信、贴吧等网上巡查执法机制和平台,倡导大家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张连君 青岛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副支队长

再叨叨一遍,

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

请勿盲目转发,

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共同维护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