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在你身边疯传的这些疫情信息 都是谣言!

2020-01-29 05:52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谣言一、青岛公交线路停运?

真相:青岛市市区公交车均正常运营

1月27日晚间,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进行官方辟谣。目前,青岛市市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公交车均正常运营,请广大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

另外,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莱西、平度、黄岛部分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公交线路暂时停运,部分汽车站关闭。

谣言二:青岛万象城被封?

真相:开得好好的

1月26日,青岛网警巡查执法官微辟谣,该信息不属实,请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谣言三:胶州确诊一例肺炎新冠型病毒?

真相:造谣者已行政拘留

谣言四: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

真相: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

谣言五:桑拿、汗蒸可以避免感染

真相:想要杀死病毒,桑拿汗蒸的温度还不够高

30分钟以上的56℃高温,确实可以杀死病毒,可这个温度的桑拿,人也受不了啊。

要知道,一般滚烫的洗澡水,也就在40 ℃左右。真要是56 ℃汗蒸30分钟,人都快“烫熟”了吧……

而且,我们在蒸桑拿、汗蒸时,身体会通过大量排汗的方式排出热量,保持体温正常。无论你再怎么蒸,体内的病毒也是不会被“热死”的。

要注意的是,桑拿、汗蒸的环境,密闭又人多,你更不知道身边的人是不是潜在感染者,反而可能增大病毒传染的风险。

谣言六:口罩要戴多层才有用

真相:多戴几层没有用,只会憋得慌

医用外科口罩、N95和KN95口罩,只要佩戴正确,都能够有效预防病毒感染。当口罩变湿或沾到分泌物,就要换新的。

多戴几层,不仅只会让呼吸更费劲,更是对医疗物资的浪费。

如果你的口罩实在特别多,不如将它们分给更需要的人。

谣言七:香油滴鼻孔,可阻断病毒传播

真相:唯一作用可能是……闻啥都是香油味儿的

香油在鼻子里走个过场,既阻隔不了病毒进来,也影响不了病毒繁衍。

除了随身携带香油味,啥效果也不会有。

再强调一下,能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的物质是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但它们也只能用于体表和物体表面的清洁,不能滴鼻孔。

至于香油,留着做菜不香吗?

谣言八:鸡鸭鹅猪牛羊和海鲜,统统不能吃

真相:正规渠道、正规售卖的海鲜水产及肉类,可以吃

不吃野生动物和不吃肉,是两回事儿啊。

新型冠状病毒是从海鲜市场违规销售的野生动物身上来的,至今还未检测到海鲜水产、活禽等,携带此病毒。

大过年的,荤的还是要张罗一些的。记得吃前务必煮熟。

但要提醒大家:远离野生动物,不要食用野味!

谣言九:犬类是病毒携带者,别养宠物狗了

真相:与家养宠物无关,传染源是野生动物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野生动物,而且很可能是蝙蝠。

家里的猫猫狗狗,是被冤枉的!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类,能够感染犬猫的冠状病毒(CCoV / FCoV),与能感染人类的并不一样。

而且,这次新发现的人类冠状病毒(2019-nCoV),暂时没有证据表明会传染给猫狗。

但为了宠物的健康和安全,建议大家科学养宠,别让宠物乱跑,遛狗要栓绳,猫咪别散养。

谣言十:吃大蒜胜过杀病毒的口腔药物

真相:缺乏科学依据和临床试验证据

大蒜属于百合科植物大蒜的鳞茎,民间用药有较长历史,据传可以抗菌、抗病毒、降血脂、降血压等作用,理由是里面含有一个叫大蒜油的活性成分。不过,据最新的文献研究,大蒜油的药理作用基本停留在动物模型或体外实验,目前还缺乏体内实验及临床实验的证据。

谣言十一:人中涂风油精可预防呼吸道疾病

真相:没有证据提示风油精中化学成分可预防或杀灭病毒

无论是感冒、流感、非典还是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都是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风油精涂抹人中的位置既不是像口罩那样的物理隔离,也不是像奥司他韦防流感那样的化学预防。它的主要成分是薄荷脑、樟脑、桉油等,没有证据提示这些化学成分可以预防或杀灭病毒,即使是止痒,也只是用“清凉的感觉”来压倒“痒觉”并不是直接消灭造成瘙痒的成分。

谣言十二:口罩感冒时有颜色朝外,没感冒反过来?

真相:口罩只有一种正确戴法,就是有颜色朝外

想了解口罩应该怎么戴,就要知道口罩的结构是怎样的。

我们通常市面上见到的口罩是两层的口罩,它被称作普通口罩,防护能力有限。除非是想伪造成医用口罩卖高价,否则通常是没有什么上色这一说的。

而医用口罩,是一个三层结构。

最外层叫作“疏水层”,是用来挡住血液、体液和污水的。

中间层可以称为“过滤层”,它是用来拦截细菌等微生物的。

最里面那层则可以称作“吸水层”,它可以吸收你的唾液等。

所以,当你了解了医用口罩的结构后就知道,无论是否感冒,口罩最好都正着戴。

反着戴的坏处,一是吸水层在外头的话,可能会让病患的体液或者血液渗透进来,感染戴口罩的人;二是会让人很不舒服,因为疏水层不吸水,所以反着戴会感觉脸部湿漉漉的。

谣言十三:熏白醋能消毒空气?

真相:能用来熏蒸消毒的是过氧乙酸,食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

谣言十四:喝高度白酒可抵抗新型冠状病毒?

能够有效杀灭病毒的是“75%医用酒精”。而通常说的“高度白酒”,酒精浓度在50%到60%之间,对于冠状病毒病菌没有杀灭作用。

冠状病毒感染是通过呼吸道传染,而喝酒是通过消化道进入,不可能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希望大家可以分辨谣言,不要陷入恐慌之中。

传递正确的知识和信息,也是一种与疾病对抗的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