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战疫”青报系列评论|再接再厉迎战返程高峰

2020-02-02 06:2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再接再厉迎战返程高峰 

□李平

节后返程高峰就在眼前,这是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我们无法回避的一场更加严峻的挑战。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严防疫情输入,严控疫情扩散。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防控格局。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可以想见,伴随大量人员流动而来的,将是一场疫情防控的硬仗。目前各条战线已经连续奋战和坚持了10多天,确实很辛苦,但远没到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再接再厉迎接当下的决战。

应对人员大规模流动,疫情防控网的网眼必须细小,各项防控措施必须更严更实。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压紧压实到各个网格上,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要重点做好居民社区、民宿、家庭旅馆、日租房、短租房、出租房等易疏于防控场所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细化防控措施,织密防控网络;要加强对基层社区医务人员的诊疗培训指导,提高社区发热门诊诊疗能力;要把社区管理服务与社会随访紧密结合起来,逐门逐户开展走访排查,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要合理整合调度防控力量,强化源头防控,进一步加大车站、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排查力度,切实做好摸排、登记、监测、隔离、救治等各项工作,严把入口关。

相较于2003年冬春季节发生的非典疫情,我市流动人口数量、公共交通密集度早已不能同日而语,严峻形势值得所有人提高警惕、做好防护。加强自我防护,不感染病毒、不扩散风险,主动接受体检、主动报告疫情,是每个公民在大灾大难面前应有的素质。只有这样,全民织就的防控网络才能实现全覆盖,才能经得住各种各样的冲击和考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