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东西南北中 青岛8个高速路出口防“疫”超“硬核”

2020-02-04 05: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东西南北中,陆路严把控!

青岛这8个高速路出口防“疫”超“硬核”

作为防范疫情输入、传播的最关键的一环,高速公路出入口自然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中的部署重点。自防疫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一大批防疫战士冲上一线,在青岛东西南北几个主要高速公路关口密织网、严把关,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紧张有序的防疫工作中,时刻都在发生令人动容的故事……

东:青银高速青岛东出口(崂山区)

连续作战10天的“老大姐”

2月3日,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站长王永红已经在一线岗位上连续工作了10天。

▲王永红(左一)在青银高速青岛东出口执勤。

“青岛东收费站是进出青岛的东大门,能不能守住这个大门,关系全市人民的安全,我们一点儿也不能马虎。”身穿防护服在一线协调车辆人员检查的王永红说。

王永红曾经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着多年积累的医护经验和防护知识。防疫战打响后,她第一时间冲锋上前。1月28日,青岛东收费站接到上级任务,两辆赴武汉疫区运送物资的车辆返程,要求高速管理部门配合,进行严格消毒杀菌。

接到指令后,王永红主动与上级防疫部门对接,反复核对细节,科学设置消毒专区的长度、位置、标牌文字的表述,并在第一时间穿上隔离服参与车辆的防疫消毒工作。

夜幕降临,完成当天任务的王永红按照规范,脱下一身防护服。后背已经被汗水湿透,脸上也被防护装备勒出一道道深深的印记。“我是党员,也是这个团队的大姐,我更应该冲锋在前、率先示范。”说完这话,王永红又忙着跟轮岗的同事嘱咐起防疫的细节来。

西:青兰高速里岔出口(胶州市)

33人防守队伍日夜值守

“守住这个关口,就是守住了胶州、青岛的‘娄山关’,我们可不能有一丝马虎。”在位于胶州市里岔镇辖区内的青兰高速出入口,正在一线督导现场防疫工作的里岔镇党委书记刘京明再三叮嘱着。

▲青兰高速胶州里岔出口严密防控。

作为胶州同时也是青岛的“西大门”,青兰高速里岔出入口是进出青岛市的重要门户,如何做到关口值守“万无一失”?为此,胶州引入三支“胶州先锋”防控疫情志愿突击队,将胶州市突击队员与7名里岔镇机关干部以及公安、医护人员汇编成组,组建33人的防守队伍日夜值守,对过往车辆、人员筛来源、量体温、排隐患。

“高速公路出口是防止疫情输入、蔓延的重要站点,目前青兰高速里岔出口每天约有500台车通行,我们的队员轮班日夜值守,保证24小时严防死守,不漏下任何一个防控死角。”胶州市防控疫情第三突击队队员栾复晓一边在现场核查车辆人员情况,一边告诉记者。

西南:沈海高速泊里出口(西海岸新区)

爱“唠叨”的巾帼小分队

“请问,您是从哪里来的?近期有没有出过远门?是否接触过疫情区的确诊患者?有没有感冒发热的症状?”

▲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巾帼小分队”在沈海高速出口防控。

1月31日晚,西海岸新区G15沈海高速出口泊里收费站,身着统一综合执法制服的张雪一边询问着,一边为司机测量着体温。

疫情当前,泊里镇综合行政执法的8名女同志们主动请缨,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对体温过高的人员既不能恐慌,也不能存侥幸心理。”张雪告诉记者,来往车辆通行中都开着空调,有时候会造成司机和乘客体温偏高,为了核查的准确性,她们需要过几分钟再测一次,甚至多次。

“回家后没事不要乱跑,勤洗手戴口罩,路上注意安全。”放行后,张雪总是再跟司机“唠叨”两句。这些叮嘱,张雪每天要重复几百遍,“看我们像不像念’紧箍咒’的唐僧?”张雪笑着问记者,“只要让大家始终保持对疫情对警惕,就算是我每天多说一千遍也值了。”

北: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即墨区)

“老”战士再上“新”战场

“17年前抗非典,17年后再上一线!”即墨区南泉卫生院药剂科医生王占诚的一条朋友圈让不少亲朋点赞。

2月3日凌晨1点,58岁的王占诚还值守在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作为进出青岛的主要高速路口,这里每天车流量都很多,“夜里也不能断岗,我们守严了,大家才能更安全。”王占诚一边为驶入站口的车辆人员测量体温,一边告诉记者。这样的核查,王占诚一干就是一整夜、十二个小时。

▲即墨区南泉卫生院药剂科医生王占诚在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查控。

作为蓝村镇医护防控工作线上年纪最大的一位,王占诚是主动请战加入一线的。

“医院成立疫情防控值勤组,照顾我年纪大,让我只做预备队员在后方保障。”王占诚说,“我找到我们院长王友旭,告诉他我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防控,在这方面有经验,而且我还是一名20年的老党员,更有责任和义务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终单位同意让我加入一线。”王占诚告诉记者,在一线虽然累,但是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我心里更踏实。”

中(东):龙青高速城阳出口(城阳区)

值班8小时不敢喝水

1月28日上午10点,一片雨雾蒙蒙中,龙青高速城阳站口“检疫”的红牌子格外显眼。作为地处通往流亭机场的交通要道,这里的外地牌照车辆格外多。

▲在龙青高速城阳出口,城阳区防控人员在对司机进行体温检测。

“单单是1月27日一天,通行车辆就达4000余辆。别说没来得及吃饭,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一线值守的党员突击队队员徐文明告诉记者,每天要为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数百次体温测量,为了尽量避免上厕所,他们常常一站就是8个小时不喝水。

上午11点,已经在站点站了三个小时的工作人员们开始跺脚、呵气取暖,而用于检测的体温计被他们严严实实地捂在手掌心里,检测时候拿出来,一检测完赶紧再捂好。“体温计的工作温度是10度到40度,现在天冷,放在外面检测就不准确了,我们只能放在手里捂着。”徐文明笑着指了指同事们攥在手里的温度计。

“冷,也累,但大部分来往车辆都能配合着我们的工作,还会问我们过年好,心里就暖暖的,这个’坎儿’大家一起努力扛过去。”徐文明笑着说。

中(西):青兰高速河套出口(城阳区)

检察干警组成“‘雷神’先锋队”

1月26日一大早,包括董克锋在内的城阳区人民检察院9名检察干警就主动请缨,组成“‘雷神’先锋队”,赶赴青兰高速河套高速路口开始了值守工作。

▲城阳检察系统“雷神先锋队”在青兰高速河套出口处为过往司机测体温。

“雷神先锋队”,这个响亮的名字是董克锋起的,“要像雷霆一样迅猛高效,同时也是向武汉雷神山医院的致敬和声援。”董克锋介绍说,在河套高速路口,他们对进青车辆、人员进行防控排查、逐个测量体温、询问一些与疫情有关的情况,每天24小时不间断、8小时轮班倒。

在这支“雷神先锋队”里,队员韩秋艳家里还有两个生病的孩子,但她还是毫不犹豫报名,上了防疫一线;队员张智随身揣着两盒胃药,胃里不舒服就吃两粒,绝不因为自己的问题影响防疫一线的值守;队员孙立鹏、王明金二人的妻子都是医务工作者,夫妻双双都扑在一线上;队员徐民学第一时间,从烟台老家驱车直奔值守岗位;队员庞学龙果断放弃原计划好的出行计划,主动请命;还有扫黑除恶尖兵杨致奎,90后的青年干警唐甜甜……“有这样一支能扛重担、能打胜仗的’雷神先锋队’,我们一定可以守好这道防线!”董克锋说道。

西北:潍莱高速明村出口(平度市)

腿刚拆完钢板就上阵了

“你好,请配合医护人员测量体温,谢谢!”2月2日,张苗苗像往常一样在潍莱高速明村出口联合卫生部门检查过往人员体温。

▲张苗苗在潍莱高速明村出口配合卫生部门检查过往人员体温。

作为平度明村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张苗苗除夕刚值完班回家的路上,收到疫情防护的执勤通知。他二话没说,打电话知会了家里人一声,就掉头又返回了工作岗位。在潍莱高速明村出口,他和卫生部门同志一起,负责检查过往人员体温、登记外籍车辆,做好疫情防护。

天寒地冻,夜间尤为如此,张苗苗和同事在高速路口一站就是8个小时,时间长了,他的手都冻得有些拿不住笔。“趁着没车的时候,把手放在外套内里的口袋,稍微暖和一下。”张苗苗说完,搓了搓有些冻麻了的脚。

“他年前腿才做过手术,拆了钢板,可他每天8个小时值班一点都不含糊,每次值完班,他都弯不下腿。”队友们告诉记者。不远处,张苗苗正对着一辆刚抵达的外地车进行情况核实。因为站立时间长,他尚未完全康复的腿走起路来仍然一瘸一拐。

东北:龙青高速团旺出口(莱西市)

母子“战友“同把一个关口

1月27日上午,在龙青高速莱西团旺收费站,一辆辆私家车从远处缓慢地驶来,医护人员上前量体温、询问情况,做密防控信息排查。这是莱西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咸德英每天都要重复几百甚至上千遍的动作。

▲咸德英郑咸杰母子在龙青高速团旺出口处参与防控。

跟她并肩作战的,是莱西市妇幼保健院彩超室医师郑咸杰,也是咸德英的儿子。“以前我们只是同事,现在我们可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咸德英笑着说道。

今年的春节假期,咸德英一家都没闲着。咸德英一早就报了名,加入防疫一线;儿子郑咸杰大年三十、初一在妇莱西市幼保健院值班,大年初二就被临时抽调到团旺收费路口,进行防疫检测;丈夫郑海波同样也战斗在防控的第一线。

“防疫战集结号吹响后,我们一家三口齐上阵。大家互相鼓励、打气,坚决保证完成组织交给我们都防疫任务。”郑咸杰告诉记者,作为医护家庭,他们更懂“逆行者”的不易,也更应该承担起防疫工作的重任,绝不退缩。

(记者 任晓萌 张晋 陆波 马英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