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无人机和"保姆式"服务 崂山这个村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02-13 21:12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崂山沙子口街道汉河社区为居民准备的免费蔬菜。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朱颖)启用无人机巡查、免费发放口罩、心理咨询师线上开导、“保姆式”服务外来务工隔离住户……在举国上下共同抗疫之际,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汉河社区的“实惠”式服务得到社区居民的齐声赞扬。

截至目前,汉河社区已陆续向村民发放口罩9150只、新鲜蔬菜915份、元宵1840斤,切实保障好全社区居民基本生活,维护好社区稳定。对外来复工住户隔离期间,实行24小时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

分配一次性口罩。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伴随着抗击疫情战斗号角的吹响,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汉河社区“两委”严格按照崂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汉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龙迅速响应、身先垂范、勇于担当、靠前服务,以冲锋者的姿态、掩护者的身份,带领社区“两委”全员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与社区广大党员群众一同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实屏障。

快速反应部署到位

疫情防控时不我待。接到上级关于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社区“两委”立即织召开会议,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防控方案并将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到位,研究落实保障资金,紧急联系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会后,社区“两委”全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即刻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内防传播,外防输入,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党员先行引领到位

疫情防控一线,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后,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社区广大党员亮明身份,以身作则,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党徽亮出来”。

18名党员组成9个工作小组,实施包片包户,带动引领广大社区居民全面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阻止并劝退外出散步和未带口罩的社区居民。51名社区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捐款8960元。

保障民生关怀到位

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区“两委”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经向沙子口街道党工委请示汇报后,先行自筹资金20万元,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和蔬菜、元宵等日常生活物资,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于2月6日(正月十三)起派发给社区居民,陆续发放口罩9150只、新鲜蔬菜915份、元宵1840斤,切实保障好全社区居民基本生活,维护好社区稳定。

从“心”开始服务到位

提高心理免疫力是战胜疫情的关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居民长期居家防疫,亟需得到精神上的关爱和帮助。在全力保障民生的同时,社区“两委”高度重视居民心理健康状况和思想动向,为进一步“稳民心、强信心”,疏解社区居民心理压力、增强心理免疫力。

2月7日,在“双报到”共驻共建单位区委办公室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邀请到新阳光心理研究所资深心理咨询师李青红老师,作为志愿者加入社区居民微信群,结合疫情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特点以及广大社区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给大家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解答和服务,通过在群内推送心理危机干预系列短视频、接受网络在线咨询和语音咨询等多种形式,畅通了一对一交流线上渠道,加大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打通了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搭建起全区首个下沉到社区的心理咨询服务平台。

文明祭扫执行到位

提前采取有效措施是巩固防疫阵线的重要保障。再过两天就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元宵节,依照习俗社区居民将外出祭祀,社区“两委”及时研判社区疫情防控形势,深入贯彻落实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提前谋划实施应对措施,通过在微信群中制发倡议书、张贴通知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社区居民继续居家防疫、避免外出。

提前采购百合、菊花等祭奠花束,正月十五当日将安排工作人员替社区居民统一到社区墓地摆放祭祀,深入推动文明祭扫的同时,有效降低疫情传播和森林火灾风险,确保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顺利有力有序有效。

全面覆盖排查到位

信息摸排到位是防控疫情的第一要务。汉河社区区位情况特殊,社区居民和在社区租住房屋的外来人员较多、情况复杂,假期结束企业复工后,将有2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进入社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社区“两委”清醒认识并提前研判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两委”成员和18名社区党员组成9个入户小组,全力开展社区居民外出信息和外来租房人员信息摸排,对摸排出的40余条信息及时分析筛查、联系沟通、密切跟踪,及时劝退13名拟提前返回的外来人员,第一时间对7名涉疫人员和已返回社区的外来租住人员严格实施隔离,社区“两委”带头值班值守,做好隔离人员24小时监控。

对多次上门仍未取得联系的租住人员,在其入户门上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并果断采取措施切断供水,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人员返回信息,严防疫情输入。

多措并举防控到位

全面实施有效的防控措施是阻击疫情的主要抓手。为科学应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社区“两委”统筹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力量,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疫情发生后,果断采取措施封闭进出社区的小路和部分主路,在未封闭的两条主路设岗值守,对进出社区人员和车辆进行密切监控,防守好第一道关。

社区还安排专人做好人文关怀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值班人员定时提供姜汤和热水驱寒保暖,确保值班值守人员身体状况良好。

调动利用全社区资源是提高疫情防控效果的重要途径。张龙书记对社区860户社区居民情况了如指掌,疫情发生后,他积极整合聚集全社区现有资源,创新工作思路,指导社区居民张延年利用民用无人机在社区公共区域开展不间断立体巡查,密切监控社区情况,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和微信通知等方式,劝阻外出散步、未佩戴口罩、串门聚会的社区居民130余人次,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维护好公共区域卫生环境是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

社区2019年已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在此基础上,为有效防止病毒传播,社区“两委”组织工作人员每日10余次对社区垃圾分类回收点、商业街、居民区过道等关键位置实施全面消毒。在社区各垃圾分类回收点增设一次性口罩集中回收桶,对一次性口罩进行集中科学的回收销毁,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正向引导宣传到位

提高思想认识是科学防控疫情的先导。为进一步“稳民心、强信心”,社区“两委”安排工作人员在公示栏、进出社区主要道路两侧等显要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挂图23余幅。每天查找筛选疫情防控知识、政策措施和防控动态等正向内容,通过社区广播、微信群等方式给社区居民推送信息200余条,不断增强社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营造社区上下科学有效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

“两委”和志愿者们的服务也得到社区居民的理解和点赞。2月12日至今,不少市民已陆续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来了口罩、茶叶、方便面、水果等用品。粗略统计价值约2万元。

在崂山区委组织部和沙子口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在社区“两委”的团结奋斗下,在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汉河社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严防疫情,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