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疫情或影响二三季度禽肉禽蛋市场供应

2020-02-18 16:20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会上,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的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家禽业影响较大一事,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回应,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活禽市场关闭,有禽出不了栏,饲料、禽苗、活禽运输受阻,家禽屠宰企业停工停产,家禽的产品消费降低,整个家禽行业损失非常严重。

“禽蛋和禽肉都是我们的必需品,家禽产业链比较长,产值比较大,每个环节出了问题,家禽产业不能顺畅的运行。”杨振海说,当前正值家禽出栏的关键时期,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对二、三季度的禽肉、禽蛋市场供给带来一定的影响。

此外记者提问,今年以来湖南邵阳和四川南充发生两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近期食用家禽产品是否安全?这个情况会否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家禽产品的供应难度?

杨振海表示,目前,禽流感疫情随候鸟的传播,在全世界分布比较广泛,近两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通报的就有近1000起疫情,我们国家2005年在全国实施H5亚型禽流感强制免疫,从2017年秋季实施H7亚型强制免疫,H5、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先后迅速得到控制。

2019年,全国共报告发生4起疫情。与此对应的是,人群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感染和死亡病例也随之大幅下降,可以说我们国家目前禽流感无论是禽间还是人间发生率都是非常低的,大家没有必要“谈禽色变”,可以放心食用经检疫合格、合法上市的禽产品。(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