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退休不退岗 一位白衣天使的“逆行”坚守

2020-02-19 13:55 来源:时尚市南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 “每到周末就给包几锅包子什么的,准备好一星期的饭,好让他们自己热着吃……”当问及她家人是否安好时,她腼腆地说着最近一段时间对家人“习以为常”的照料方式。

青岛火车站西出站口的测温区里,身着隔离服的工作人员中有一个娇小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那是青岛市市南区首批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学服务志愿者——张婷。层层防护已经无法辨认她的面容,唯一能辨识出她的是护目镜后那友好、温柔又略带坚毅的目光。

1月29日,市南区医学服务志愿者招募信息刚发出去的第二天就收到了张婷的报名信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1月30日她就在简短的培训后作为第一批医学服务志愿者奔赴青岛火车站展开了志愿服务工作。

张婷的名字在一些市南居民听来并不陌生,因为她除了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还是市南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她的事迹曾令无数人泪目。三十年前面对家庭变故她与丈夫挑起照顾整个婆家的重任,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着卧病在床的小叔子,精心照料着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公公和瘫痪在床三年的婆婆,如今,公婆相继去世,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小叔子依旧是她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已经退休的她那颗“天使之心”还在胸腔里火热地跳动,心底的那份担当让她觉得投身一线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在医院之外,她又一次走向守护生命健康的最前线,只是,那一身白大褂换成了更能隔离危险的防护服。

“我看4号6号没有人值守,如果需要我可以再来!”

除了按照大家每天的排班上岗,张婷还会一直关注着志愿者交流群里的消息,看到哪天有人有事情空岗、哪天哪个地方人手不足了,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并要求上岗。随着一些志愿者因复工、复学退出岗位,她的排班也慢慢变成了没有特殊情况就每天上岗、全天在岗。

“等一下,等一下,麻烦您重新过一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规范,火车站出站口的手持式测温仪逐渐换为红外测温仪,每当有乘客发烧或携带高温物品都会响起警报声。这时候张婷会立马冲上前拦下乘客,询问乘客是否随身携带高温物品后让乘客再次测温。当乘客从背包里取出装有热水的保温杯顺利通过测温区后,张婷才如释重负。

“不给单位添麻烦,每天中午就回家吃了,离得也不远,吃了再回来……”张婷就是这样一位不愿给别人添一丁点麻烦的志愿者,也依旧是那位永远不怕别人麻烦自己的“白衣天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