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别光盯着GDP了,这个数字也许更能说明问题!

2020-02-19 17:06 来源: 青岛大家谈
分享到:

青岛大家谈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这跟我们评价一个人,不能仅仅看他的收入状况是一个道理……

沈俊霖/文

这两天GDP修订引发广泛关注。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我们担心所在的城市实力下降,担心在与其他城市的竞争中落于下风,最终传导到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你和我,担心我们的收入下降,生活水平降低。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这跟我们评价一个人,不能仅仅看他的收入状况是一个道理。

在青岛市统计局发布的诸多数据中,还有一个数据很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实力与潜力,那就是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这个有点拗口的指标,通俗点说就是“资金总量”,即人民币与外币的存款总数,反映的是一个城市对资金的吸附能力,通俗地讲就是一个城市多有钱。

一个城市能汇聚多少资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这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影响力。甚至有专家认为,“资金总量”这个指标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包括GDP在内的任何指标。因为资金总量不仅是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运行的结果,也是未来的发展基础。所以,它不仅代表着实力,还代表着潜力。一个城市资金总量净流入越多,汇聚的资本就越多,说明大家看好这个城市的发展潜力,愿意到这个城市办企业,工作和生活。

作为强一线城市、全国中心城市以及全国规模最大的两座超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对全国的辐射带动能力最强,资金总量也最大,其他城市难以望其项背。

再来看看青岛。2019年,青岛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7876亿元,较年初增加1752亿元,同比多增760亿元。从增长幅度看,2019年青岛存款余额增幅为10.9%,比上年高出4.4个百分点,高于山东省2.3个百分点。这说明,青岛对资金的吸纳速度不断加快,进而反映出青岛对各类要素的集聚力正在进一步增强。

不断涌入青岛的内资、外资就是最好的佐证。从利用外资看,2019年青岛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54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在青投资项目39个。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8.4亿美元,占全国的4.3%,总量位列全国各城市第六位、计划单列市第二位、全省第一位。

从吸引内资看,2019年,青岛引进内资项目2097个,引进内资2493.3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来自京津冀地区投资699.2亿元,来自长三角地区投资466.4亿元,来自珠三角地区投资306.2亿元。表明青岛对经济发达地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当前,青岛正在掀起新一轮引资的高潮。根据青岛市“双招双引”攻势行动方案,到2022年,新设立外资企业3500家以上,总量超过10000家,新增实际外资260亿美元以上;新引进内资项目10000个以上,利用内资总量突破1.2万亿元;引进国际贸易主体数量翻一番,达到9000家以上。

这个目标令人振奋,一旦实现,青岛的“造富”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城市的“腰包”将更鼓,实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我们热爱、关心这个城市,其实就是热爱生活。故乡情,谁都有。青岛人爱青岛,在全省全国都是出了名的。青岛人对青岛的这份发自内心的爱恋,几乎可以称作青岛人从内心深处洋溢出来的一种情调。青岛人对加快青岛发展的有着强烈地期盼,自豪的青岛人也有着强烈的怕被别人拉下的危机感,甚至可以说,内心深处充满深深的焦虑。这就是为什么当青岛GDP因修订减少,在全国的排名因此降低,能引发如此广泛的关注,甚至是质疑的主要原因。在关注和质疑的同时,其实我们这座城市希望得到更多的理性的声音和建设性的意见,一味的吐槽可能只是一时痛快,但对加快发展也没有多大裨益。

大家的关心是青岛之幸,青岛之福。试想,如果我们对城市发展的好与坏漠不关心,那跟鲁迅笔下那些麻木的看客又有何分别。要知道,如果不是因为100年前一群热血青年的“站出来”,也许不会有今天的青岛。如果有更多的热心市民关注、关心我们的城市,那又何愁这个城市不会变得更好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