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上漂流20多天,青岛男子上岸后惊呼:天哪,国内都发生了什么啊…

2020-02-19 16:01 来源:生活日报
分享到:

“天哪

自1月20号澳大利亚出发后
国内都发生了些什么啊…”

01

40岁的关雅荻是个青岛汉子,电影制片人。
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
2月13日,正在参加环球帆船比赛的关雅荻,结束了20多天的海上漂流,在菲律宾上岸。
他打开终于有了信号的手机翻看新闻——

2月12日0时-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152例(含湖北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4840例、新增死亡病例242例。

“我以为看错了,是恍惚了,居然是真的!”关雅荻告诉南都记者。

“海上的4000海里,陆地上就像过了4000年。”

半天的信息轰炸,几乎让关雅荻精神恍惚。

关雅荻


02

1月20日,关雅荻和“青岛号”离开澳大利亚港口,前往100多海里外的第六赛段起点海域,第二天正式开赛。
这个赛段的航程为4100海里,原定终点为三亚。
当天上午10点多,关雅荻发了一条微博:给各位提前拜个早年,祝大家鼠年身体健康,一切顺利,2月中旬三亚见”。

此时,关雅荻已零星听了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

利用出发前微弱的信号,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武汉协和医院医务办公室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他还劝告朋友们“尽量关注官方媒体和专业渠道发布的消息,防止过度恐慌”。

关雅荻不知道的是,海上漂流的当天晚上,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冠病毒是确定的人传人”。

海上没有信号,关雅荻购买了昂贵的卫星流量,主要用于收发家人间的文字邮件。

姐姐偶尔会同步一些疫情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数据,但多是只言片语。

03

“在海上的时候觉得是数字,下船看了新闻,感觉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和家庭。”
上岸后,关雅荻只看了半天新闻,就产生了强烈的压抑感。
他还了解到,春节期间一位好友曾经与亲戚见面,而亲戚三人全部确诊,因此好友也被隔离。
另一位好友的奶奶去世,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按传统方式举行葬礼,没有办法见上最后一面。

“现在终于明白1月20日以来,国内的朋友都在经历些什么,更难以想象目前依然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当然还有那些患者和他们的家人都在经历些什么。”

“我的心态相当于上课打了个盹,醒来一看,大家都放学回家了。”

关雅荻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04

在菲律宾上岸后,关雅荻接受克利伯官方媒体组记者的赛后采访。
关雅荻在前面用英文介绍第六段比赛经历,讲到疫情时切换成中文,没说两句,就突然哽咽起来…

2月18日晚
关雅荻发了一条微博
↓↓
2月14日上午,“青岛号”第二个冲过Race 6终点,阳光很大,采访不让戴墨镜,睁不开眼。
当时心情非常沉重。
因为在船上刚有信号,我连续看了一夜各种消息,突然张嘴说中文时,太多事涌上心头,有点绷不住了。
采访结束后,我跟Karla说,不只是因为疫情,还有我身边很重要的人,家人去世被瞒着没被第一时间告知,父亲患阑尾炎不敢去医院手术,怕被感染,总之一堆事混杂在了一起…
Karla说:抱歉,我不知道这些。
看我比较激动,她问我是否缓一下,一会再重新录一遍吗?
我说:没关系,就这样吧,因为真实的世界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关雅荻在船上。

在菲律宾休整几天后,比赛将会再次开始,但赛程因为疫情而发生改变。
关雅荻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即使在国外、在船上,也会继续关注疫情,因为这场战斗事关每一个人。
“中国现在是举全国之力控制这件事情,我不相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做得这么好。我觉得大家要积极起来,这是最重要的。长时间沉浸在负面情绪中,不会有实际的作用。我们能做的是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哪怕在家里吃好每一顿饭。”

关雅荻(前排左三)和队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