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百姓的"口罩荒"何时能解决?发改委回应了

2020-02-19 17:1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 (记者 李倍)2月19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在推动口罩生产方面发改委采取了哪些措施,老百姓的“口罩荒”何时能解决?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表示,口罩是这个春季的高频词,大家都在问“哪里有口罩”?针对这一情况,唐社民坦言,增加供应是根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近期有关方面围绕扩大口罩的生产保障有效供给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唐社民介绍,2月初以来各地抓紧组织有关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控基础上,立即复工复产,达到满负荷生产。截至2月17日,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接近110%。

2月3日,发改委会同工信部组织一批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产能。2月8日紧急启动开展医用口罩扩能工作,2月17日又明确延长扩能专项的实施期限,加大对企业扩能项目的支持力度。

同时,唐社民表示,在做好保障工作方面,发改委及时协调解决口罩生产企业在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力争发挥最大产能,积极协调解决扩能企业关键设备和材料的供应,保证企业扩能的需要。

此外,唐社民回应,在需求上还是应大力倡导社会公众按照发改委、卫健委共同发布的《社会公众使用口罩解疑问答指南》科学使用按需使用口罩,避免过度使用和不必要的消耗。

下一步,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调度及时解决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在保障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增产,并继续开展口罩扩能专项工作,进一步扩大口罩的生产。同时,进一步加强关键设备和材料的供应协调,保障项目建设实施和顺利达产,对重点地区和行业进行合理调配,保障重点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