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观象山|这个3·15,提振消费更迫切!

2020-03-15 15:2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在这个特殊的3·15,除了关注消费者权益的保障外,如何让冰封已久的消费市场“解冻”,成为更加迫切且现实的问题。

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关键是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算得上是一场“及时雨”。

各城市反应迅速,相继推出消费刺激政策。宁波、南京等城市纷纷面向市民发放消费券,希望以此提振低迷的消费市场。

中央、地方如此迫切地要提振消费,是因为消费在拉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太关键了。自2014年以来,消费已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2019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拉动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但受疫情影响,餐饮、住宿、旅游、线下娱乐等行业不得不暂停营业,消费几乎陷于停滞。“消费马车”一旦哑火,经济发展势必动力不足。

这几天,青岛旅游业已经按下“重启键”,餐饮业“炉火”也越来越旺,但要全面恢复消费市场,还需要综合施策,拿出可行的办法。

1

过于漫长的冬天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春节本该是另外一番模样:知名景区人挤人,连锁餐厅排长队,春节档影片人气爆棚……但如今这些都成为了泡影。疫情之下,餐饮、酒店、旅游、线下娱乐等消费领域,这些本该在春节大显身手的行业“哑火”了。

餐饮无疑是受打击最大的行业之一。人们的外出聚餐、婚宴活动等纷纷取消,大量餐饮门店停止营业,资金压力较大。美团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餐饮堂食业务几乎陷入停顿状态。除了年夜饭退订、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外,餐饮商户还须面对原材料备货损失、房屋租金、员工工资社保等固定运营成本。

调查数据显示,70.7%的餐饮商户有房租压力;41%的商户有人力成本压力;40.9%的商户有原材料压力。西贝筱面村董事长贾国龙公开表示,公司按照往年春节的业绩,春节期间的月营收约有七八亿元,但目前受疫情影响,账面现金流只供支撑3个月。

另一个被摁下“暂停键”的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根据携程此前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预测报告》显示,春节或将有4.5亿人次出游。但这4.5亿人的生意,因为疫情的突然爆发化为泡影。

还有一些领域在这场疫情中严重受伤。首当其冲就是本来就身处寒冬中的车市,疫情的到来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

作为车市“难兄难弟”的楼市,日子也不好过。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中指重点监测17城2月份新房成交量环比下降61.2%,较1月降幅加大27个百分点;1月中指重点监测18城新房成交量环比下降为34.6%。

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过去了将近50天,对于消费终端的众商家们说,这个冬天显得有些过于漫长。

2

消费马车不能停

作为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是扩内需、稳经济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文化消费、绿色消费、旅游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等新兴消费红火,为消费升级不断地打开着新空间。2019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0%;2019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拉动经济增长3.5个百分点。自2014年以来,消费已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在各项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等政策引领下,青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规模迅速扩大,先后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2018年达到4842.5亿元,比2010年增加2881.33亿元,增长146.9%。

消费对青岛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年提高,成为青岛发展的第一驱动力。197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GDP的比重仅为26.1%,2018年提升到40.3%,提高了14.2个百分点。

在蓬勃发展的消费浪潮中,本次疫情中受冲击较大的住宿餐饮业,是近十年来消费品市场持续发展的亮点,在青岛的消费振兴中功不可没。“过年过节”等假日经济激发了居民外出住宿就餐的热情,加上全市旅游业、会展业等服务消费的增长,带动了住宿餐饮业的较快发展。2018年,全市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621.5亿元,是1985年的365.6倍,年均增长19.6%。

3

消费券重出江湖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为了尽快提振消费市场,减小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各地已经开始出招。在全国促消费、扩内需的政策导向下,发放消费券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选择。各地都希望通过消费券这一强心剂,提振消费市场。

2月份,香港率先宣布向居民发放1万港元,澳门也紧跟其后,宣布向每户居民发放3000元电子消费券。

3月6日,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向大众发放惠民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进行重点支持,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

3月1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浙江将推出总价达10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一亿元的文旅消费大红包。

3月13日,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宁波市、区县(市)政府、企业将联合推出1亿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所有市民和游客可在指定平台上领取,在指定的景区、酒店、影剧院、书店等文化旅游场所凭消费券享受优惠折扣。

3月14日,南京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超3亿元消费券,主要包括餐饮消费券、体育消费券、图书消费券、乡村旅游消费券、信息消费券、困难群众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等7大类。

消费券并非新鲜事物。早在大萧条时期,消费券便在美国推行。1939年5月,美国开展“食物券”计划,该计划共实施4年,受益人数累计达到2000万人次。1999年,日本政府为应对泡沫经济和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发放总额达6194亿日元的“地域振兴券”。

消费券能否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专家对此看法不一。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撰文表示,发放消费券推动消费是一个常见的办法,消费券可引致消费,从“时间窗口”与“收入”两方面创造“报复性消费”的条件。同时,消费券可精准刺激特定领域的消费弹性,利用大数据、电子支付的优势,可迅速掌握居民的消费热度,及时应变,精准施策。更重要的,在财政可承受的基础上,消费券可以促进服务业复苏,拉动更多投资,有利于稳定就业。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表示,不能盲目地大规模发放消费券,而是要基于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以防止财政压力进一步增加。同时,应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证产能的恢复与产品的供给,以供给侧的复苏来配合需求侧的提振,才能取得更佳效果。

4

青岛消费如何提振

作为知名旅游城市,每年春节都是青岛旅游和消费旺季。据青岛市文旅局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03.42万人次,同比增长15.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43.92亿元。青岛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春节期间全市20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9.9亿元,同比增长10.1%,10家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9157.8万元,同比增长18.3%。

疫情的发生,让本该赚得“盆满钵满”的商家希望落了空。对于普通人而言不过是少了春节的喜庆和乐趣,而对于众多商家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损失。

如何补救?像南京、宁波等地一样发放消费券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也要讲策略,有重点。例如宁波主要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旨在振兴文旅产业。而南京发放的消费券则包括餐饮、体育、旅游等方面,范围相对宁波要更加广泛一些。

可以看出,这些城市在选择消费券发放的范围时对城市本身的消费特点和结构进行了综合考量。青岛如果发消费券,也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进行量身定制,不能大水漫灌,更应该精准滴灌,精准地把每一分钱都都用在刀刃上。

政府出台刺激消费政策是一方面,能否扛过疫情的影响,商家的自救至关重要。2月6日,青岛市商务局下发《关于组织做好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工作的通知》,积极支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商贸企业(包括批发市场、商超、便利店、社区菜店等)按规定程序尽快恢复营业,指导企业做好货源采购、调运、配送、补货工作,切实保障复工后正常经营。

3月4日,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商业联合会携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发出倡议,青岛市商贸流通企业在继续做好保障民生、稳定物价基础上,着力为顾客打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目前青岛各大商超已经恢复营业。与此同时,青岛众多餐饮、商贸企业正在通过创新经营方式,将线下销售转移到线上等方式积极自救,减小疫情带来的损失。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餐饮、旅游等行业复工的步伐正在加快。据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东深介绍,协会400余家会员单位中约有四成恢复了营业,在堂食上客率仍较低的情况下,不少餐饮经营单位开展了外卖、企业订单配送、半成品社区配送等多元化经营渠道,力图降低疫情对经营的影响。

部分旅游景点正在陆续恢复开放。中山公园、植物园、文化公园已经开门迎客。即墨古城自3月17日起每天9:00—19:00有序恢复对外开放,古城内即时流量将限制在1000人次。崂山仰口景区也进行了景区恢复开放演练。伴随着越来越多景区的开放,相信被重挫的旅游业元气将得到一定的恢复。

疫情的发生不可避免地要让众多消费端企业过一段时间“苦日子”,但危中总是蕴含着机,通过这段时间的“冷静期”,让企业重新思考经营思路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疫情带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处在消费转型期的青岛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只要应对得当,一定可以重振消费。

作者 木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