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百亿伊甸园“缩水”始末

2020-03-17 18:05 来源:青岛参阅
分享到:

每个人都有过理想,且不止一个,可是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理想的比比皆是。当理想没有实现的时候,我们会感叹命运,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失败,都是命中注定的平凡。

人如此,做事也如此。

记得2015年,中国金茂(原方兴地产)就对外发布消息称,将联合青岛高新区及青岛城投集团,总投资将达百亿元,与英国伊甸园携手打造世界第二个、亚洲首个伊甸园项目。

短短几十个字,却透露了足以让人侧目的庞大信息量。“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投资百亿”、“英国伊甸园”都是彼时颇热的关键词。

从建设参数来看,青岛伊甸园将打造中国北方地区唯一的涵盖生态、环保、海洋文明、文化娱乐、科研、教育、论坛等主题于一体的国际化、世界性、现象级主题公园。有17座主题餐厅,提供优质的食物,以及丰富的节庆和文化活动,打造一座无障碍的度假目的地、成为亚洲领先的生态休闲目的地,预计每年至少吸引数百万中高端游客前来。

随后,接踵而至的是高新区楼市大热,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楼盘就有与伊甸园相依的中欧国际城,曾一度将项目作为噱头、吸引购房者关注,房子卖得十分火热。

时至今日仍能从2015年中欧国际城项目宣传页看到伊甸园项目的身影。

其中清晰的写道:“2015年9月20日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青岛伊甸园项目正式签约。方兴地产将在青岛高新区金茂中欧国际城建设世界第二个伊甸园项目。”

俗话说:人生如戏,演技全靠你自己。无论杯具,洗具或餐具,都是你自己定的。包括当时为了伊甸园被割韭菜的。

伴随等待中的梦想,东方伊甸园在随后的3年里,就像热恋中突然分手的“渣男”一样,没了音讯。到2018年项目仍处于停滞状态,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不切实际的梦想即使没有实力做后盾,一样可以让人产生最大无畏的胆气。这其中带来的希望,或源于一个口号、一句话。

直到2018年9月21日,我们等来了项目遇到资金困难的消息……

就在大家认为项目要黄的时候,剧情又出现了大反转。10月9日,青岛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官网显示,中国金茂以3.18亿的价格拿下了青岛高新区的5宗地(1宗住宅用地、4宗文化用地)。其中4宗文化用地4宗文化用地位于高新区火炬路以南、祥茂河以东,总占地面积86940.8㎡,总规划建面62254㎡,成交总价近亿元(9800.5万)。

其中,竞得人为中国金茂旗下的青岛东方伊甸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这样,项目又跌宕起伏的回来了。

当然,回来不代表完成,拿地后的金茂并没有急于开工。时间来到2020年3月,我们没有等到伊甸园开工的消息,却等来了伊甸园未入列2020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名单。要知道当初它可是一个投资百亿的计划,项目“缩水”已注定。

既然如此大费周折,那么为何还要建?从5年前的金茂雄心壮志来看,项目还是有目标的,那就是盈利。从英国伊甸园来看,曾有人这样点评这个堪称世界级的顶尖项目:“一个废弃矿坑通过梦想改造,带来了16亿英镑的收入。”

到2018年,位于英国康沃尔郡的伊甸园项目累计游客量已超1600万,项目为当地带来了16亿英镑的收入和数千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收入、就业、拉动经济一定是青岛伊甸园项目的目标。但现实中多个“为什么”却阻碍了理想的继续。

为什么世界第一的英国伊甸园造价仅需1.6亿英镑(约13.6亿人民币),到了世界第二的东方伊甸园造价就变成了百亿人民币?这样的反差,直接会造成项目高昂的成本,也为项目建成后,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这也是最后投资从百亿元变成15亿元的重要因素。

为什么项目进程一直慢动作?除了资金方面的压力外,应该就是运营方面的计划没有成型,从英国伊甸园的经营模式来看,首先就明确了项目属于非盈利机构的定位。然后是精细化的运营与管理,例如期间所经历的土壤改良,耗费了大量心血和精力。

经营围绕伙伴关系理念,致力于馈当地,包括注册慈善信托基金、成立伊甸园基金会,项目内部采购均在当地完成,并通过慈善信托基金设计了一整套捐赠计划。当然也有维持公园日常运转的收入模式,包括门票和发展会员制。

回到青岛的伊甸园,本地没有运作这种高难度旅游项目的经验和能驾驭项目的人才,且项目建了是要看到钱的,弄不好很容易变成个遛弯的大公园,而且开发商对于这种“养成类”文旅项目,明显没有快速运作楼盘项目更具赚钱的吸引力。

就是在这样纠结的氛围中,5年过去了。

2020年3月16日,随着疫情逐渐散去,奥雅设计发布了中标伊甸园项目设计公告,内文表述道,将用朴实的设计手法传达生态的可持续理念,用自然环保设计理念传递正面价值观,用自然与艺术的美学元素打造诗意猎奇的体验乐园,为青岛打造了一张符合海洋科技新城的国际名片。青岛伊甸园是一次生态的国际文化接力,是未来世界的生态样板。

5年后,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字眼不在,而项目投资额也从原先的百亿元变成了15亿元,并且需要社会筹资……这样“过山车式”的剧情,相信如果告诉你这是拍电影,估计你也会信的。

当理想被现实打败,我们都会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其实我们往往忽视了丰满的不是理想,是幻想,而骨感的不是现实,是品性。所以,这些失败最终都源于品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