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双职工家庭孩子无人带 不能上班算旷工么?官方答疑

2020-03-25 15:22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丁淑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复杂性大大增加,为规范和指导用工,国家、省、市纷纷出台大量针对疫情防控的劳动关系政策。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大量的实际用工管理难题慢慢浮现,“小孩没人带,不能上班,算不算旷工?”“未复工企业,1528元的生活费标准是到手工资么?”“公司一直没复工,也不发工资,职工主动申请解除劳动关系,能要求经济补偿金吗?”……为使广大企业和职工正确理解和运用政策,青岛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预防中心全面开启政策宣讲“云服务”,仲裁员变“网红”。

海尔、青啤…300多家企业线上提问

本次宣讲,借助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拥有众多HR会员的平台优势,通过协会微信群、邮件系统一键发送培训通知,瞬时收集大量问题,吸引了包括中国联通、中车(南车)青岛公司、山东中烟、上药集团青岛公司、青岛特殊钢铁、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股份等全市300多家企业参与。利用第三方视频会议系统具有在线人数无限制、参与活动随时进、录播回放随意看的优势,大大提高了参与率。

利用第三方视频会议系统具有在线人数无限制、参与活动随时进、录播回放随意看的优势,大大提高了参与率,宣讲开始已有500多人进入线上会议室参与收看,截至活动结束时收看人数共计1608人。线上系统提供录播回放,供更多有需求的企业随时上线观看培训课程。

线上培训典型问题

1.共享员工是否必须经过职工同意?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五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共享职工属于劳动合同变更范畴,需要经过职工同意方能变更。

2.小孩没人带,不能上班,算不算旷工?

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企业可以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的工作方式在家上班完成工作任务,也可协商首先休安排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对用完各类休假仍因延迟开学看护未成年子女不能到岗的,双方可以协商通过事假、待岗等方式予以妥善解决。

3.疫情期间,职工以隔离为由一直不能复工,对该职工如何定义处理?

根据相关规定,由于长途客运停运、外来人员管控、隔离观察等措施,如职工不能如期返工,应如实向单位汇报情况,并履行相应的请假手续,企业不得以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对不愿复工的职工,企业工会应主动劝导职工及时返岗。对经劝导无效及其他非正当理由拒绝返岗的,企业可依法处理。

4.公司一直没复工,也不发工资,职工主动申请解除劳动关系,能要求经济补偿金吗?

根据《山东高院民一庭关于涉疫情劳动争议案件法官会议纪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内,职工不宜以企业暂时拖欠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用为由,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8条规定,请求解除劳动合同并主张经济补偿金。

5.超一个月企业未复工的,发最低工资80%的最生活费(1528元),是发到手1528元,还是可以再扣除社保公积金?

生活费标准1528元,是应发标准,未扣除个人承担社保和公积金部分,企业可以依法代扣代缴社保和公积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