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提前6个月通车!今天半日通车2079车次

2020-03-30 16:06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江东旭)3月30日0点,由山东高速集团代建的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提前6个月建成通车。

胶州连接线工程是胶州湾大桥配套工程,工程起于上合组织经贸示范区生态大道,顺接胶州湾大桥大沽河航道桥西侧。胶州连接线主线全长2827米,胶州互通匝道桥全长2922米,项目概算9.18亿元,合同工期3.5年,计划2020年9月6日建成。该工程由胶州市投资、山东高速青岛发展公司代建实施、山东路桥集团施工,通车后胶州城投委托山东高速青岛发展公司开展该项目的运营、管理和维护等工作,起点处起设4进7出收费站。根据收费标准批复以及胶州市制定的补贴标准,一类客车(9座及9座以下)从胶州——青岛通行费20元,胶州——红岛收费10元。

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提前6个月建成通车。

作为上合组织经贸示范区连接青岛主城区的交通要道,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2017年3月7日开工以来,山东高速带领参建单位科学组织、优化设计、强化管理、安全施工,努力把胶州湾大桥胶州接线工程建设成为创新创业的发展之路、安全畅通的平安之路、绿色环保的生态之路、利民富民的民生之路。山东高速全体建设者攻坚克难,负重前进,克服了工程点多面广、工期紧、任务重、疫情影响等困难,突破了地材短缺、箱梁冬期施工、钢箱梁双向顶推上跨施工等难题,结合海上施工特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工程质量持续稳定,安全管理成效显著,工程进展有序高效,保质保量提前6个月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工程地理位置。

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的建成通车,标志着环胶州湾经济带青岛、红岛、胶州、黄岛形成“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极大地改变了胶州湾两岸的交通格局、产业格局和城市格局,将进一步增强青岛的城市集聚、辐射、带动功能,优化环胶州湾区域投资环境,提速“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对于提升胶州湾大桥交通辐射能力,带动青岛北部城区加速崛起,畅通主城区与各区市交通,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三城联动”发展格局,推动青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提前6个月建成通车。

附>>>

一、建设历程

2017年3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

2019年12月28日,主体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2020年1月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设站(胶州南);

2020年3月16日,山东省交通厅和山东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收费标准;

2020年3月20日,通过省公安厅交安设施验收;

2020年3月30日,正式通车运营。

二、工程建设亮点

1.加大投入,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建设过程中,保安全、保质量、促进度,通过加大投入、增加箱梁作业面、开展冬期施工,切实加快进度,完工日期较合同工期大幅提前,践行交通强国使命。

2.钻孔灌注桩采用旋挖钻成孔工艺

结合工程地质状况,通过钻机比选,确定采用旋挖钻成孔工艺,具有工效高(50余米的灌注桩,20小时即可成孔)、扩孔率小、孔底沉渣少,不污染海洋环境等优点。

3.海上钢箱梁双向顶推工艺新颖

采用跨径为49m+60 m +49 m的三孔钢箱梁跨越胶州湾大桥,采用双向顶推、跨中合龙的施工工艺。海上开展小半径钢箱梁弯桥双向顶推在山东省内尚属首例,最大限度减小施工期间对桥下车辆通行的影响,有效缩短施工工期,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4.箱梁冬期施工取得良好成效

箱梁全面开展冬期施工,采取模板敷设保温层、加热拌合水、利用暖风机预热模板和钢筋、箱梁顶面覆盖塑料布+棉被+防风篷布、箱室内使用蒸养设备等冬期施工措施,已浇筑的箱梁内实外美,取得良好效果,对相似条件下混凝土箱梁冬期施工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5.积极攻关小半径移动模架技术改造

半径为350米圆曲线箱梁,采用移动模架体系进行箱梁施工,由于转弯半径小,行走过程中存在较大风险,联合行业专家研究把关,多次开展移动模架技术改造工作,有效防止模架行走卡滞、磕碰、变形等情况的发生,确保箱梁施工有序平稳推进。

相关报道: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今天开通 半日通车2079车次

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通车

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通车

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通车

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通车

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通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30日讯 (记者 曹森 王金玉 张艺馨)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于3月30日零时正式开通。30日上午9时左右,大众网记者来到胶州南收费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工作,来往车辆秩序通行,截至3月30日12时通行车次共计2079次,其中3月30日6时-12时时间段通行车次2043次。

据山东高速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建设办工程部经理李镇介绍,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2017年3月7日开工建设,2020年3月30日建成通车,比合同完工日期提前了半年。项目建设过程中有难点更有亮点,其中最大的亮点是B匝道采用跨径为49m+60m +49 m的三孔钢箱梁跨越胶州湾大桥,采用双向顶推、跨中合龙的施工工艺。海上开展小半径钢箱梁弯桥双向顶推在省内尚属首例,最大限度减小施工期间对桥下车辆通行的影响,有效缩短施工工期,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全长5749米,桥宽18.5米,双向4车道设计,起点处设4进7出收费站。是胶州市进出青岛市主城区,也是半岛区域其他城市群进出胶州、上合示范区和胶东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同时,连接线与胶州市在建的东西大通道相连,对实现青岛、胶州同城发展、带动胶州区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开通后,胶州与青岛主城区将缩短至20多公里,15分钟车程。胶州市政府对胶州连接线通行费10元进行补贴后,一类客车胶州-青岛通行费20元,胶州-红岛收费10元。

据悉,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通车后,将有效完善上合示范区路网结构,给胶州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届时,胶州与青岛间增加一条便捷通道,胶州与青岛主城区距离缩短至20多公里、15分钟车程,将极大增强胶州湾大桥的辐射能力,进一步畅通主城区与各区市交通联系,带动青岛北部城区加速崛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