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我国特大城市增至15个

2020-04-09 14:07 作者:陈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陈艳)近日,住建部公布《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下称“《统计年鉴》”)。与2017年相比,我国城区人口超500万的特大城市由13个扩大到了15个,青岛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青岛城区总人口达512.7万。根据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的标准,青岛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提前两年实现了目标

2017年3月,山东省政府发布的《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努力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按照这个标准,青岛已经提前两年实现了目标。

在《青岛日报》2018年12月10日发布的文章《40年,青岛人口规模向特大城市迈进》曾提到:“2017年末,青岛常住人口为929.05万人。预计到2020年,(青岛市)城区人口有望突破500万人,达到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标准,并将成为山东省首个特大城市。”当时,山东省并没有迈入特大城市行列的城市。

落户政策不断升级

实际上,这几年,青岛市也一直不遗余力地出台各种政策,吸引各类人口落户青岛。

据媒体报道,青岛近几年人口快速增长,期间,青岛多次升级调整户籍政策,降低落户门槛,简化落户流程,纷纷推出各项优惠政策开展“抢人大战”。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高校毕业生在青就业住房补贴……2019年,吸引人才政策更是频频升级。

助力:区划调整、取消城镇落户限制

此外,2019年山东省全面取消的城镇落户限制政策,更为青岛城区人口的快速增长“快马加鞭”。

这几年来,青岛频频出现的区划调整也成为促进区域加快发展和吸引人口集聚的重要因素。2012年12月,青岛市撤销市北区、四方区,设立新的市北区;撤销黄岛区、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西海岸新区。2017年10月即墨撤市设区,自此青岛市行政区划由6区4市变为7区3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