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揭秘】青岛观象山顶有座神秘石屋 珠峰测量没它不行

2020-05-27 13:27 作者:庞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庞为 摄影 郝志刚)登顶成功!举世瞩目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5月27日11时传来攻顶队员全部登顶成功的喜讯。珠峰高程测量的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和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研究提供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处于地质运动中的珠峰高度每年都在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测绘工作者对珠峰共进行过6次大规模测绘和科考工作,而测量高度的基准,都来自位于青岛观象山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此次测量也不例外。

全国所有海拔高程也都是以这一水准原点为基准测量计算出来的。青岛西部城区观象山顶,有一个建于1954年的石屋。石屋里的旱井底部放置了一颗拳头大小的玛瑙,玛瑙顶部的海拔高度为72.26米,国家测绘局将它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水准原点设置在青岛,主要有青岛位于中纬度地区,更能代表全国的平均海水面,便于向外传递高程,以及青岛海域具有代表性的半日潮汐,验潮站所在的胶州湾风浪小,海面稳定,便于验潮,和青岛地质结构稳定等原因和优势。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位于青岛,为青岛人了解地质科学知识提供了便利条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