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前浪”们的退休生活 青岛大爷大妈自建非洲鼓乐团

2020-06-01 05:40 作者:于泓 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日讯(实习记者 李丽涛)你印象中的退休生活是什么样的?是在广场上跳跳舞?或者在公园里溜溜鸟?还是在茶楼里听听评书?而在青岛市的北岭山森林公园里,有一群大爷大妈找到了他们老年生活的新乐子——打非洲鼓。

每天上午九点,在公园的林间小路上,都能准时看到几位带着墨镜、衣着鲜艳的大爷大妈一字排开,认真表演着来自西非的灵魂乐器——非洲鼓。大爷大妈们手上有节奏地拍击着鼓面,嘴里还不忘跟随音乐哼着曲调,一脸享受的表情,热闹的场面也引得来往的行人驻足观看。

这些打鼓的大爷大妈都来自“石夹红老年人鼓乐俱乐部”。不同于受过专业训练的鼓乐表演者,石夹红鼓乐俱乐部完全是由非专业出身的退休大爷大妈们组成。

至于俱乐部为什么叫“石夹红”这个名字,61岁的俱乐部创始人王震给出了一个有趣的答案:“我喜欢吃螃蟹,而咱青岛最出名的就是石夹红螃蟹嘛,一提到石夹红就知道是咱青岛的。”去年退休后,王大爷就成立了这个鼓乐俱乐部,如今不到一年的时间,俱乐部已有了近30名成员。

退休老板变乐队队长,61岁大爷重拾年少热爱

“去年退休后我就一直在捣鼓这些乐器,从非洲鼓到键盘、吉他都在慢慢学。”已过花甲之年的王大爷曾是一家产品包装公司的老板,退休后便一心玩起了音乐,实现了他埋藏在心底多年想学音乐的愿望。

王大爷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十分热爱音乐,迫于儿时条件的限制,这份热爱终是不了了之。“那个年代饭都吃不饱,哪还有条件去学音乐哦,成年后又光顾着赚钱养家,最多下班时路过琴行门口站着听会音乐。”奋斗了大半辈子,如今闲下来的王大爷终于能弥补儿时的遗憾,追求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说起学习非洲鼓,王大爷也觉得十分偶然。刚退休的王大爷在公园散步巧遇了一位正在打非洲鼓的老师,初见觉得非洲鼓这个乐器不常见,抱着一探究竟的心态王大爷便跟着这位老师学起了非洲鼓。凭借着自己出色的乐感和对节奏优秀的掌控能力,最少需要一个月才能学会的非洲鼓,王大爷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成功出师了。

出师后的王大爷每天风雨无阻地来公园里进行练习,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想要加入王大爷队伍的人也越来越多。看到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的加入,王大爷干脆拍板成立了一个俱乐部,自费购入了非洲鼓、箱鼓、电子琴等乐器,专门打造了一个老年人鼓乐队。

“既然要玩就得认真的玩儿!”从最初的孤军奋战,到如今的团体表演,从最初只有非洲鼓,到如今键盘、吉他等的加入,在王大爷的组织下,乐队的人员配置也越来越齐全。据悉,石夹红老年人鼓乐俱乐部此前也受邀参加了不少大型活动,例如青岛市魔术协会2019年会、青岛民俗体育文化节开幕式,接下来还将参加青岛第28届国际沙滩节。

在谈到俱乐部的成绩时,王大爷表现得很谦虚:“成立这个俱乐部一是圆我儿时的愿望,二是为了让我们这些老年朋友们在一起更好的乐呵乐呵,专业啥的谈不上,有更多朋友的加入才是我们最期待的!”据透露,除了教俱乐部成员们打非洲鼓,王大爷还在私下继续学习电子琴和吉他呢。

大爷大姨齐上阵,鼓乐队开启花样老年生活

在与俱乐部其他成员的交谈过程中,一位背着箱鼓、身形修长、身段笔直的大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了解后才知道这位大爷姓张,今年也有61岁了。张大爷之前经营一家舞厅,自己也有三十余年国标舞和交谊舞的经历。但因多年经营舞厅劳累后落下了颈椎痛的毛病,在去年关停舞厅后,退休的张大爷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王大爷,自然而然地加入了石夹红老年人鼓乐俱乐部。

“这非洲鼓打了大半年吧,竟把我这颈椎病给治好了,以前脖子这经常疼得不能动弹,现在完全没问题了。”张大爷笑着对记者扭了扭脖子说到。“你还别说,这手在鼓面上虽然拍出了不少茧吧,但确实可以按摩到手掌上的所有穴位,觉得身体的经脉疏通了不少,腰疼腿疼都很少。千金难买老来瘦,咱王队长打鼓打瘦了一二十斤呢!”一旁的打扮时髦的鼓手任大妈拍了拍身边的王大爷对记者说道。

据任大妈介绍,她是去年十月份加入石夹红老年人鼓乐俱乐部的,一开始也是什么都不会,跟着王大爷和其他成员们一起学一起练习非洲鼓,没多久也就上手了。每天跟着乐队来训练,上午三小时,累了就休息,没有负担也没有压力,大家时不时还会一起聚餐,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情,俱乐部的成员们已经能成为融入对方生活中的朋友。

在任大妈看来,加入石夹红老年人鼓乐俱乐部为她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不仅锻炼了身体、结交了朋友,还接触到很多新事物,极大提高了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品质。“我儿子说呀,这非洲鼓他见都没见过,没想到我还打上了。这不,咱老年人的生活也能活得很精彩呀!”

在谈到俱乐部接下来的发展时,作为创立者的王大爷并没有给自己施加任何压力,始终秉承着快乐至上的原则:“想表演咱就去参加活动,想旅游咱说走就走,鼓乐俱乐部不收费也不盈利,为的就是开心。我唯一的原则就是这个俱乐部绝不会解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