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个“六一”不一样:青岛公交志愿者陪老人重温童年时光

2020-06-01 18:08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第71个“六一”儿童节到来,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红叶红”志愿团队来到市北区“福星”敬老院,陪伴院里的“老小孩们”度过了一次不一样的儿童节。回忆童年、弹珠游戏、“入团”仪式再现、共唱经典歌谣……志愿者们以“一起过童年,重温旧时光”为主题,通过情景还原的方式与老人进行精彩的互动,在儿童节这天给予了老人充分的精神陪伴和情感支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飘扬的团旗下,老人们戴着红领巾,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右手握拳举在头侧宣誓,重新模拟入团流程。老人们整齐地排成一列,表情认真。在模拟宣誓结束后,有的老人眼眶有些湿润。“刚才宣誓的时候,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的日子。虽然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但我还是特别想念。”严大爷的声音有些哽咽。

除了“入团”仪式再现,志愿者们还组织老人们参与了多样的活动环节:老人们翻着相册,给年轻的志愿者讲述“粮票”和“小人书”的故事;志愿者们自带书本,为敬老院中腿脚不便不能起身的老人朗读《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经典书著;另一边,志愿者和老人们瞄准地上的玻璃弹珠,重温“打弹珠”游戏。老人们为志愿者们认真讲解游戏规则、争论输赢,游戏过程热闹非凡。活动结尾,志愿者们和老人共唱儿时经典歌谣,活动在《让我们荡起双桨》的优美歌声中圆满结束。在与志愿者们的互动中,老人们完整地重温了一次童年时光。

“在儿童节这天,大多数人都把目光聚焦于如何为孩子庆祝六一,却忽视了老年人群体,特别是敬老院的老人们也需要陪伴和关怀。老人们都有过精彩的童年回忆,这次活动我们来这里给他们过儿童节,唤起他们记忆深处最美好的时光,也可以从他们的讲述中了解老一代人的真实生活。”志愿者任鑫说。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肖芳 通讯员 赵玉玺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