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委书记“定调”,百年中山路复兴已启程,未来让人充满想象

2020-06-18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中山路收藏着青岛几代人的光荣与梦想,这片区域的复兴更是青岛人的心之所向。在过去的20年里,振兴中山路被反复提及,相关规划也做过不少,但始终没有大的突破。

而这一次,或许是百年中山路重振的最佳时机!

6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到市南区,调研中山路区域保护改造工作,整个行程非常紧凑,先后看了北服青岛时尚产业园、劈柴院二期、宁阳路街区、青岛湾广场等多个项目现场。

王清宪为中山路区域保护改造“定了调”:这是市委、市政府着眼青岛未来百年发展谋划部署的历史性工程!

如何建?建成什么样?王清宪强调,要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发展大势中找准坐标,高点定位、一步到位,把中山路区域建设成为活力、时尚、方便、温馨的历史街区。

中山路区域保护改造被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让人对中山路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人们的信心还来自于近期中山路区域的一些列大动作: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开工仪式、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开园、中山路过街天桥拆除、济南路拓宽……

01

青岛的“绝版”

自1992年青岛启动东迁以来,这座城市用了28年时间完成了从汇泉湾到胶州湾的扩张。尽管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城市面貌更加现代,但若要选一处“最青岛”的地方,仍然没有任何一片区域可以与中山路媲美,这里的红瓦绿树、这里的碧海蓝天、这里的欧式风情,堪称青岛“绝版”。徜徉在中山路片区的小路上,仿佛置身欧洲小镇,令人陶醉。

blob.png

尽管已经不再是青岛的政治、经济中心,中山路片区仍然有着成为“绝版”的资本。近百年的繁荣赋予了这一片区难以复制的历史文化资源,一砖一瓦都承载着青岛城市发展的百年故事。

从1900年第一版城市规划到2000年,经历一个世纪的不同历史阶段,青岛湾滨海区域、中山路、馆陶路及大港,始终承担着金融、商贸、旅游航运等中心功能,是名副其实的老青岛“城市中心”。

1900年,按照近现代城市规划指导思想编制并实施了青岛第一版城市规划,将中山路规划为金融商贸区,奠定了其作为城市商业中心的基础。1904年,青岛港成为“东亚第一良港”,胶济铁路全线通车,形成钢铁联运模式。“路港一体”带来了贸易繁荣,金融、贸易、商业、娱乐等业态聚集于中山路,海军俱乐部、水兵俱乐部、剧院餐厅、咖啡馆、电影院等在当时先进的商业业态汇集于此,中山路迎来了历史上的第一次繁荣。

到了上世纪20年代,伴随着青岛城市的扩张。山东大学选址小鱼山,吸引了大批的文化、教育名人、科学家汇聚于此,增加了青岛的城市活力,进一步提升了中山路的商业核心地位。谦祥益、盛锡福、亨得利、春和楼等一大批老字号在中山路诞生,繁盛的商业也使得中山路成为可以与上海南京路相媲美的商业街。

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初期,中山路周边聚集了全市最优质的文化教育医疗、商业服务、行政办公、滨海旅游、客运枢纽等要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里一直是青岛乃至山东省最繁华的区域,也是商业巨头的必争之地,百盛、国货、东方贸易大厦、伊势丹等内外资商业都曾落子于此。

在青岛的城市发展史上,中山路风光了100年。

02

退无可退

伴随着青岛政治、经济中心的东迁,百年中山路逐渐失去了昔日的辉煌。

2007年,胶州路知名日资商业伊都锦停止营业。2013年,青岛一代商业巨头东方贸易大厦正式歇业。曾经的知名品牌旗舰店和曾经支撑起中山路发展的商业和金融机构陆续搬离。中山路这个曾经的城市中心正在被台东、香港中路等业态更加丰富、交通更为便捷的区域所取代。

比产业的迁移对中山路片区影响更大的因素是“人”,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在离开中山路,搬到城市的东部、北部,因为那里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居住生活条件。

数据显示,2005年,该区域人口密度约为4万人/平方公里,是青岛市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到了2019年,下降到1.66万人/平方公里,降幅高达近6成。

当前,人们的消费行为已经由单一的购物转变为旅游观光、特色餐饮、文化休闲等体验式消费,中山路区域狭小的小商品零售、旅游商品销售等业态已无法满人们的需求。没有了产业支撑,更难以吸引年轻人到来,在这个原地踏步就意味着退步的时代,中山路可以说是退无可退。

03

百年工程需要“大手笔”

当前,重振中山路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共识。然而,即便是放在世界范围内,老城区的振兴都是一道难题。老城区无论是从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方面都相对落后,片区的振兴难度不亚于再造一座城。

自2000年开始,青岛就已经启动中山路的振兴计划,但受制于拆迁、历史文物保护等因素,振兴中山路片区推进缓慢。

中山路的振兴存在诸多难点,每一项解决起来都不容易。中山路一带历史风貌建筑较多,部分老旧建筑在结构、布局等方面难以满足现代产业的使用需求,但因为历史风貌保护的规定,这类建筑只能在修缮保护的基础上活化使用,难度相当大。

blob.png

交通的配套是制约中山路发展的一大瓶颈。太平路车行的物理障碍,造成了栈桥和中山路的阻碍,栈桥人山人海,中山路却人流稀少。

由此可见,中山路的振兴不仅仅是需要引入更加现代化的产业,更需要这片区域格局的“重构”。与“大拆大建”不同,这样的“全科手术”是在保护城市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使之更加适应现代城市发展需要。

对于当下的中山路片区而言,必须要通过一次这样的“全科手术”,解决区域发展现有的矛盾。例如,是否可以通过济南路片区的拓宽,将中山路改造成名副其实的步行街。是否可以通过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实现中山路片区的人车分流,增加更多的停车位,为中山路片区的振兴赢得更多空间。

04

有决心有路径

重振中山路片区昔日辉煌,青岛这次决心很大。从产业到基础设施建设,青岛都在对老城区进行一次彻底的重构。

中山路片区的衰落根本在于产业的衰落,青岛通过引入现代产业,为这一片区引入更多“活水”。

在与中山路毗邻的大港片区,青岛已发展起了北方第二大国际邮轮母港大力发展邮轮经济。总投资达313.5亿元的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已开工建设,区域的转型改造是青岛历史城区更新发展的重大平台。

工业设计是青岛为中山路片区引入的另外一项现代产业。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广兴里是青岛最出名的里院之一,近日,广兴里变身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发展工业设计,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青岛拥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涵盖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的36个。这样的发展基础为工业设计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广兴里有历史文化的深度和厚度,将激发设计师更多灵感和想象力。

blob.png

现代的产业更需要现代的城市规划。在保留老城区原有城市风貌的基础上,青岛正对该片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6月10日,位于市南区济南路的六处非住宅建筑启动拆除工作,由此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式拉开序幕。为了提高交通网络通达深度和广度,济南路拟由单向2车道拓宽为双向4车道,将成为承接中山路改造过境交通的南北向主通道。

随着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的启动,西部老城区复兴的各项攻势全面深入开展,中山路及其周边区域的保护改造工作经过前期各方的配合和筹备已加速推进,其中中山路胶州路天桥拆除项目已开拆。

这一次,青岛重振中山路的决心异常坚定,路径十分清晰,力度空前。中山路的明天值得期待。

作者 木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