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造”高速磁浮这样一步步呼啸而来

2020-06-22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造”高速磁浮这样一步步呼啸而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这是列车首次以“动”的形象出现于公众视野。代表了青岛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速度和高度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是怎样一步步呼啸而来的?它离真正的工程化、产业化应用还有多远?

启动:整体方案出炉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研制,始于2016年7月,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课题在青岛启动,该项目由中国中车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负责,汇集国内高铁、磁浮领域优势资源,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关。当时,课题组公布了研发目标——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统,形成我国高速磁浮产业化能力。

2018年1月25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列车整体设计方案出炉。

开跑:试验样车“飞”起来

整体方案确立后,列车研发进入到施工设计阶段,也就是通过生产几辆样车来验证技术方案的有效性,并在列车的生产、测试过程中不断对列车整体技术方案、高速磁浮关键技术及核心系统部件进行优化。

经过近三年的技术攻关,课题团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车辆、牵引、运控通信等核心子系统研发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成功研制出试验样车。2019年5月23日,中车四方生产的一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正式下线。

2020年6月21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试验样车经过地面调试和静态试验,进入线路进行动态运行试验,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运行的突破。通过线路试跑获取大量关键数据,高速磁浮系统及核心部件的关键性能得到了初步验证,为后续高速磁浮工程样车的研制优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下线:工程化样车2020年底下线

在试验样车研制和测试的同时,5辆编组工程样车的研制也在稳步推进中。

试验样车实际上只是用于试验的一辆或几辆车厢,而工程化样车是包括车头和车厢在内的一整列车。工程化样车虽然也是为了研发测试而生产,但理论上它可以直接进行商业运行。工程化样车下线并完成测试,就代表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具备了工程化和产业化生产能力,课题结题。

按照计划,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机系统预计在2020年底下线。与试验样车一样,工程化样车也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静态运行调整和线路动态运行调整。2021年,工程样车将在调试线上开展系统综合试验,完成集成验证,列车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能力。

开建:建设高速磁浮示范工程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在具备工程化能力之后,就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投入商业运行了。

据了解,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在2019年引进了用于高速磁浮列车车体的新材料项目。此外,青岛还在积极争取中车集团其他围绕高速磁浮产业链相关配套项目的引进。

而商业化运行落地的愿望,可能会先在少数示范线路上得以实现。据中车四方介绍,未来,列车将通过高速磁浮示范工程建设,进行时速600公里线路运行等相关工作,从而推动该技术的持续创新和产业化落地。

2019年以来,粤港澳、长三角、成渝、山东半岛等多个大型城市群纷纷将高速磁浮交通方式纳入到整体规划。这意味着青岛研制的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或将在中国大力推进的城市群建设进程中较早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记者 张淼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